•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返乡创业,做不一样的农民
  • 返乡创业,做不一样的农民

    时间:2020-11-17 09:03:40  来源:台海网  作者:

    花海跑活动

    草鞋岭生态康养农庄

    赖海涛与两位外国友人

    台海网11月13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11月9日,在三明市建宁县溪口镇枫源村草鞋岭生态康养农庄,果园里的梨虽已采摘完,但是农庄里仍旧热闹非凡。游客到这吃美食,拍美景。“现在,农庄里一年四季都有风景可看。”庄主赖海涛介绍说,这段时间,农庄里的特色餐吧——“梨花食府”迎来了不少游客。

    枫源草鞋岭生态康养农庄结合户外运动休闲公园以及城区绿道项目建设,把精品农业与休闲旅游、户外运动有机结合,逐渐形成“现代农业+”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自2016年以来,农庄连续承办了四届“花海跑”“采摘季”活动,年吸引福州、江西等省内外游客6万人次以上,推动当地农特产品线上线下同步销售,打造生态果园、四季果园、休闲果园、运动果园、康养果园。

    借生态优势,建绿色庄园

    54岁的庄主赖海涛,小时候在建宁县长大。他原本是在意大利从事皮革生意,为了心中的田园梦,2012年赖海涛回到福建各地考察。

    为何会选择到山区建宁来?“除了乡愁外,主要还是因为这里充满了绿色。”赖海涛说。

    2013年,他与两位意大利的好友雷欧和乔赛北,再一次来到建宁考察。赖海涛说,在意大利,两位外国朋友家世世代代都从事葡萄、橄榄、柠檬等种植和加工。到建宁后,他们被这里良好的生态环境所吸引。农业种植,土壤、水质、空气要好,这三个要素,建宁都具备。

    “当时,建宁没有通高速,也没有高铁,所以我们一直没下定决心。”赖海涛说,“如今建宁的交通已不是问题,高速和高铁都有了。”

    2014年4月,赖海涛与两位外国朋友又一次来到建宁,决定在建宁建设葡萄、柠檬、橄榄种植基地。

    从在意大利经商到回建宁创业当“庄主”,赖海涛开启了他的返乡创业之路。这对于他与两位外国朋友都是挑战。

    “刚开始很不习惯。”乔赛北笑着说,“建宁是个山区小县,人口少,生活很安逸,经常是想吃的东西买不到,比如说奶酪、干面包等,刚开始时,想吃只能从厦门买回来。”

    “现在,我们买了设备,自己制作干面包。”在一旁的雷欧接过话茬说,原来在意大利,一个星期固定要吃两次意大利面,现在,他们每星期都自己动手做。

    入冬后,地处闽西北的建宁县特别寒冷,赖海涛和两个意大利人有些不适应,在意大利,大部分地方都有暖气。虽然生活上有种种的不习惯,但是这些对于他们来说不重要,因为在这里,他们能收获农业生产带来的快乐和惊喜。

    “在基地里,我们既是老板,又是工人。”赖海涛说,平日里,施肥浇水、除草间苗、耕地整畦等,我们都和工人们一起动手干。

    “干农活是一件很快乐的事,自己动手享受过程中的美好!”赖海涛的妻子陈素贞还在建宁县城开了意大利酒吧和餐厅,将意大利文化和特色的美食带到这个小县城。

    果园变景区,农庄变乐园

    眼下,农庄内10公里游园步道、4个观景台和水果文化小品完成建设,占地1500亩的四季果园也已建成并投入运营,梨花驿站、特色餐吧、自助选果场等项目建设及部分休闲配套设施已进入扫尾阶段。

    “农庄里一年四季都有水果可采摘。”赖海涛高兴地说,春天,可采摘草莓、桑葚、蓝莓;夏天,可摘杨梅、李子、西瓜、黄花梨、葡萄;秋天和冬天,还有猕猴桃、柠檬、火龙果等,目前园里有水果品种30余种。

    农产品种出来后,如何吸引客源?赖海涛说,种植初期,他们就把产品定位为绿色、环保、健康,由于基地所在位置交通很方便,距离城区只有10分钟的车程,所以不愁没有客人来。

    说起农业种植,赖海涛和两位意大利朋友有一套“种植经”。他们不打农药,不施化肥,每隔一段时间,园里就需要人工除草,为此耗费大量的人力和财力,虽然有时候会出现果子还没长大就被虫子啃了,但这些都不曾动摇他们对种出最自然、最健康的水果的坚持。

    “有的时候,用绿色种植的方法,虽然要多花时间,但是这时间花的值。”赖海涛说,为了生态种植葡萄,他选择在葡萄树下套种毛豆和蔬菜。这样套种,是一举两得的好事。不仅可以增收收入,毛豆采摘后的枝叶和根茎含非常高的钾元素,还可用于肥田。

    “现在,果园里施肥用的都是有机肥。病虫害防治方面,我们采用防虫灯、黄虫板等进行杀虫。”赖海涛说,生态管理果园的方法,虽然成本更高,但是土里长出的都是好东西。

    农业种植,是一项长期坚持的事业。赖海涛说,眼下,他们已经从种植为主转型到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等创意农业,“种”出农业新业态。

    果园变景区,农庄变乐园。如今观光游已经不稀奇了,农庄围绕“农”做足了“游”的文章,成了吸引游客源源不断的核心推力,符合不少家庭亲子游的胃口,每到周末,基地旁就停满了私家车。

    “农业不再是过去‘粗放低价’的形象,时尚、休闲、生态将成为新时代农业的标签。”对于未来,赖海涛信心十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