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莆田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
  • 莆田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

    时间:2021-01-22 15:54:40  来源:台海网  作者:

    莆田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现场

    台海网1月15日讯 据“福建人大”微信发布 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1月13日上午,莆田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市区悦华酒店开幕。

    担任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刘建洋、阮军、郑祖杰、林金波、何金清、宋建新、沈萌芽、蔡国萍、陈建舜。

    市领导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应到代表353人,到会289人,符合法定人数。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阮军主持大会。上午9时许,阮军宣布大会开幕。全场起立,奏唱国歌。

    市长李建辉作政府工作报告

    市长李建辉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部分: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十四五”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2021年工作安排。

    李建辉说,一年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治理木兰溪的重要理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突出开放招商、强化项目带动,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追赶全年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全民动员、全心投入,高标准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摘取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湄洲岛晋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城市新区落子起势,木兰溪南岸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试点获国家批准。职教高地开局起步,从“大有可为”迈向“大有作为”。12345热线全面升格,成为百姓“连心桥”“主心骨”。改革创新成效斐然,获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新能源产业创新示范区、北斗三号综合应用示范城市、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和信息消费示范城市。

    李建辉具体从七个方面总结了去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众志成城,坚决打好打赢抗击疫情的“莆田战役”;抢占先机,创新创造复工复产的“莆田模式”;创新赋能,全力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更实举措,持续提高城乡建设水平;锐意开拓,不断激发改革开放活力;守住底线,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真抓实干,切实保障改善民生。

    李建辉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回眸“十三五”,我们用行动践行使命,用实干推动转型,用奋斗书写担当,五年来的发展是全方位的,五年来的变化是深层次的。这五年,我们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经历了一系列大事喜事要事,极大激发了全市上下奋斗新时代的磅礴力量;我们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经济结构更加优化,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我们全面融入闽东北协同发展区,纵深推进城市东拓南进西联北优中修,一个高素质高颜值的新莆田冉冉升起;我们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开拓创新,改革春潮竞相涌流,开放活力充分迸发;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再上新水平。针对存在的不足,他表示,一定直面问题,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李建辉说,“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聚焦强产业、兴城市、惠民生、优生态、保稳定、重党建,突出开放招商、强化项目带动,实施“双轮”驱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努力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实现更大进展,在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深化莆台融合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上取得更大突破,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奋力谱写新时代美丽莆田建设新篇章。

    李建辉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5%,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外贸出口总额增长8.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3%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完成节能减排降碳任务。

    李建辉说,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优化创新生态,不断厚植发展新优势。全力实施“343”重点产业发展计划,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注重需求侧管理,多措并举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有所作为并发挥独特作用。坚持“规建管养监”并重、“留改提拆建”统筹,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全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整体推进改革开放,全面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发展之路,拓展木兰溪综合治理成果,不断巩固生态文明的木兰溪样本。坚持以文塑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城市软实力、影响力、美誉度。坚持人民至上,用心用情用力改善民生福祉,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李建辉表示,面对新形势,肩负新使命,我们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全力建设担当、服务、创新、实干、廉洁政府,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而不懈奋斗!

    大会审查了《莆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莆田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莆田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受市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祖杰作莆田市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动员全市人民实施“双轮”驱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决议草案的说明。

    应邀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在莆的历届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离退休正职老领导,历届市人大常委会离退休老领导,上一届和本届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退休老领导;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领导;驻莆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师旅级单位主要领导;在莆高校主要领导;代表中的部分重点项目负责人。

    正在参加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列席会议。不是市七届人大代表的市政府组成人员和副秘书长、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市法院副院长、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以及市直和央属、省属驻莆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以视频方式在大会分会场列席会议。

    (来源:福建人大《莆田人大视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