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蓝领精英是如何练就的?
  • 蓝领精英是如何练就的?

    时间:2021-01-22 15:55:29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叶祖彪参加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陈各辉 董玉 摄

    信息系学生在实训室学习应用操作。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陈各辉 董玉 摄

    台海网1月11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元旦刚过,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化学工程系的学生林菁霖就被全国化工五百强的永荣科技有限公司提前“订”走了,此时距离毕业季尚有几个月时间。据院长许冬红介绍,该校化工系2020届订单培养的应用化工、油气储运、工业分析、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四个专业的133名学生,已被永荣科技、三棵树、天辰耀隆等知名企业“订购”一空,毕业直接就业。

    校企合作,是众多职业教育机构的主要办学模式,但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不止于此。学校主动对接地方重点产业集群,提高学院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契合度,校企协同育人、订单培养,为重点产业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培养了众多蓝领精英。

    融入 参与企业生产经营实践

    一个月前,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系数控技术专业学生叶祖彪从我国首届职业技能大赛现场传回喜报。经过三天长达17.5小时的奋力拼搏,他获得大赛世界技能选拔数控铣项目第四名,荣获“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一个年仅21岁的大二学生,靠什么成为“全国技术能手”?叶祖彪的回答是,学校让学生到企业参与实训。“实训让我受益良多,明确了学习目标及人生目标。特别是动手潜力在实训中得到激发,缩短了课本知识与实际工作的距离。”

    “比如,数控铣是用来加工棱柱形零件的机加工工艺,精密度需控制在0.01毫米左右,约为头发丝的十分之一。这需要经过大量训练才能保证技术的稳定。”

    正是有了在实训中练就的高超技艺,叶祖彪才能在2020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福建省选拔赛上获得“数控铣”项目第一名,并在全国首届职业技能大赛中脱颖而出。

    “实训基地课程全部用企业真实的案例进行项目化和模块化教学,有职业素养课,还有大量实践课。”广告设计专业教研室主任常成勋说,通过四个月的实训,学生可以实现岗位标准和教学内容的一致。

    与学生一样,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也重视对教师的实训。依托行业协会,学院利用校内专业师资力量,大力开展为企业技术服务和培训项目,为专任教师提供实践平台。

    建筑工程系的教师张少海在巨岸集团工地施工管理岗位上待了几个星期。“通过真刀真枪地参与企业实际工程建设,我了解到建筑工程领域最前沿的技术方法,完善了自己的知识体系,也产生了新的教学理念。”张少海说,他正在把学到的新知识与其他老师一起研讨,以及时把这些新成果应用到课堂教学中去。

    “通过校企合作共同培养教师,安排教师每年至少一个月进行业、进企业锻炼。鼓励教师在完成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参与企业实际工程建设,提升自己的专业实践和技术服务能力。”建筑工程学院系主任陈良金说,让老师也参与实训,与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不仅可以缩短用工时间及成本,还可以促使他们紧跟市场技术前沿,明确方向,有的放矢,让职业教育走得更远。

    多元 校园企业互设培训基地

    中午时分,来校园邮局取快递的师生络绎不绝。快递管理规章制度悬挂在墙上,所有快递按照单号被整整齐齐地排列在货架上。取快递的师生扫码小程序,绑定手机号,便可准确获取自己包裹摆放的具体货架和编号,轻松找到自己的快递,也避免包裹丢失。

    这是由莆田市邮政管理局与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快递行业协会、速递公司四元联动,在校内建设的集教育性和生产性为一体的“校中厂”。它完全按照企业生产实践标准建设,由学院提供场所,企业投入设备,派出优秀技术工程师担任导师,负责实践教学、资源统筹、资源开发以及技术支持等,共同培养这个行业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

    “我们课余时间都来基地实践,由企业骨干讲授操作流程、物流安全等内容。”工商管理系物流管理专业大一学生林海滨说,这些内容在课本上学不到,非常实用有趣。

    除了“校中厂”,学校还与行业内领先的企业合作共建产业学院,将最前沿技术融进培养方案,多样化培育技能人才。

    不久前开班的第三期央企“鞍钢创新人才班”上,吴靖等20名同学成为鞍钢的“准员工”,开启为期一年的工学交替、顶岗实习。2018年,鞍钢莆田冷轧与学院签署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互设培训基地,通过举办创新人才班,在课程设计、班级管理、学员福利等方面建立二元制人才培养新模式。学员在企业实习期间,能享受一定的实习津贴、基本岗薪和生活补贴。

    “在鞍钢工作的湄职院毕业生,已有57人进入中层管理岗位,成为企业的中坚。”鞍钢莆田冷轧总经理张冷说,这种订单模式培养了学生的技术自信,为企业搭建人才“直通车”。

    “除了‘鞍钢创新人才班’,与三棵树合办的‘职业店长班’、与中国高技术服务联盟合办的‘电商直播班’、与莆田市乡村振兴集团合办的‘振兴乡村班’等一大批校外产业学院,也在实践校企协同育人。”学院教务处处长李智仁说。

    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第二批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第三批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实验校、主持建设国家教学资源库备选库、立项建设省首批职教集团……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目前拥有众多职业教育金字招牌,核心都是“打通学生技术技能提升的通道,满足企业需求”。学院党委书记林建华说,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湄职院将坚定这个办学目标,做蓝领精英的摇篮。(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陈各辉 董玉 文/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