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绘就空间信息『一张图』 莆田市开展地名地址库试点示范创建
  • 绘就空间信息『一张图』 莆田市开展地名地址库试点示范创建

    时间:2021-01-22 15:55:36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月6日讯 据湄洲日报报道 昨日,记者从莆田市民政局获悉,该局以国家地名地址库试点示范创建为契机,建立协调机制,促进部门合力,建立了数据收集、汇总、建库、电子政务以及共享工作体制机制,打造地名地址库综合管理体系。

      该局先后完成地名数据库管理系统、地名业务管理系统和地名主网站的建设,在此基础上,调用“天地图”作为系统的地图数据资源,加强地名、区划、界线、楼门牌数据管理。同时,对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数据进行处理、入库,共采集、录入地名信息19万余条,其中地名地址数据16万余条。与市数字办积极沟通协调,在县(区)、乡镇(街道)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全面推广应用莆田市社区综合受理平台,用于办理门牌证申请,纸质证与电子证照同步生成,群众可通过证上的二维码扫描实现网上验证,实现地名管理工作由传统手工向信息化、协同管理转变。与莆田市社区综合受理平台对接互通后,新地址数据一旦生成,将传送至公安标准地址库前置机,生成二维码信息后,交付民政部门制牌。门牌安装后,网格员通过福建治安便民微信公众号开展科学性、精细测量、采集位置坐标,合并到门牌地址数据中,形成统一、标准、规范的地名地址。

      莆田市是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通过莆田城市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地理空间部分),地名地址库中的人口、法人、社会经济及其他业务信息实现关联,形成可整合、可共享的空间信息“一张图”,成为智慧城市框架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湄洲日报记者 吴伟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