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宁德柘荣县:创新有力“药都”崛起
  • 宁德柘荣县:创新有力“药都”崛起

    时间:2021-02-24 18:00:24  来源:台海网  作者:

    近年来,柘荣县立足自然条件和产业基础,持续培优做强生物医药产业

    创新有力“药都”崛起

    台海网2月24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日前,在柘荣县天人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育种温室内,一畦畦太子参长势喜人,这是该公司研发的脱毒抗病太子参新种源“天抗1号”,该新种的抗病性实现了从根源上把控太子参品质。

    近年来,柘荣县立足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产业基础,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持续培优做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科技研发,强化科技驱动和人才带动作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药业总量、新药注册量排名全省县域前列,“闽东药城”也被列入全省千亿产业集群推进计划。

    “培育在全省乃至全国县域中都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力争到2025年实现生物医药百亿产业集群,全力打造‘闽东药城’,加快迈向‘福建药都’。”柘荣县委书记郭宋玉说。

    创新为发展注入活力

    奥美拉唑钠注射剂销量全球第二、苯巴比妥纳注射液产品获评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柘荣太子参”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为全国最大最活跃的太子参产销区……“十三五”期间柘荣生物医药行业取得的成果离不开科技创新。

    “创新研发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保证,只有不断研发、不断创新,才能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让企业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贝迪药业企业研发部负责人张炎达对记者说。

    在柘荣,生物医药企业聚焦点不再只是设备、厂房和资金,科技创新成了企业发展的新赛道。(下转第七版) (上接第一版)广生堂药业生产的抗乙肝病毒用药阿德福韦脂、拉米夫定、恩替卡韦占全国20%左右的市场份额;力捷迅药业生产的二类精神药品苯巴比妥钠占据国内70%的市场份额,是全国仅有的两家该种药品生产企业之一;贝迪药业与云南大学联合研发的太子参根须提取新型抗病毒生物制剂,将传统的化学药物引向无污染、无残留的生物药物研发,引领生物医药行业新的潮流。

    科技创新为药企飞速发展注入新的源动力。广生堂经过多年探索发展,成为拥有乙肝抗病毒三大一线用药的厂家,并于2015年成功上市,是宁德市首家上市的民营企业。目前,力捷迅也加快上市步伐,已被列入我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

    当前,柘荣县拥有广生堂、力捷迅、天人药业等20家生物医药及关联企业,主要制药企业的药品生产线达32条,其中规上企业6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

    人才驱动产业增强后劲

    “医药生产行业每年都在变化发展,药企最重要的就是科技创新,而人才则是科技创新的重中之重。”力捷讯药业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林隽说。

    在力捷迅研发中心,毕业于郑州大学的宋涵正带领同事进行注射剂一致性评价、高端微球等项目的研发。入职十多年,宋涵不仅参与了“富马酸喹硫平片制剂产品技术转移”“喷雾干燥法制备炎琥宁”等多个新产品的研究工作,还发表了多篇科研论文。

    像宋涵这样的生物医药科研人才在柘荣还有许多。近年来,柘荣县深入推进人才强县试点工作,制定出台《急需人才引进目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等引才政策,营造引才育才用才的良好发展环境。

    科技创新离不开优质平台,为此,柘荣县鼓励药企发挥主体作用,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快改革药企科技成果处置和收益分配权,加大激励力度,激活药企创新动能。

    目前,柘荣已聘请10多位专家教授成立“闽东药城”建设顾问团,形成以广生堂、力捷迅等2家药业企业技术研究中心为骨干的科技研发平台和两个院士工作站。

    校企合作提升科研成果转化

    为促进科技成果及时转化,柘荣县鼓励药企加强校企合作,扶持建立“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加强与高水平科研院校合作,提升药业产业发展能力和水平,着力打通生物医药产业科技创新“最后一公里”。

    力捷迅药业投入2.86亿元,与福建师范大学共同组建成立长效制剂平台;贝迪药业投入研发资金5000万元,与福建农业大学、中国农大、华南农大等院校合作;广生堂药业投入4.63亿元,与中国药科大学联合成立“广生堂——药科大学新药研发中心”。

    与科研院校的合作也加速推动生物医药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当前,柘荣全县共有医药研发联合机构22家,研发上市的药业新品种32个,其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10余种,生物技术和新医药在研和待产业化的科研项目成果超过20项。

    “经过多年深耕细作,生物医药产业现已成为最强劲的经济增长点。‘十三五’期间,柘荣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了从仿制药到创新的跨越。”郭宋玉说,他们将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的政策储备,着力补齐科技创新存在的短板,为加快“闽东药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记者 单志强 朱子微 通讯员 陈丽彬)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