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莆田:城市,从公园里长出来
  • 莆田:城市,从公园里长出来

    时间:2021-02-24 18:00:54  来源:台海网  作者:

    莆田市推进绶溪公园片区开发建设,倾力打造“公园城市”

    城市,从公园里长出来

    古色古香的绶溪公园后村梅园陈盛钟 摄

    台海网2月24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碧波荡漾,白鹭纷飞,画舫悠游……初春时节,风景秀丽的绶溪公园成了莆田市民游览观光、休憩踏青的热门之选。

    发源于仙游县的延寿溪是木兰溪最大的一条支流,流域面积386平方公里,其流经莆田主城区的河道宛若一条碧绿的绶带,雅称绶溪。作为莆田首个大型综合性公园,绶溪公园以绶溪水系和两岸繁密的荔枝生态林地为主体,保留着一片2000多亩的荔枝林,是莆田城市绿色生态核心,被誉为“城市绿肺”。

    2019年7月,总用地面积5759亩的绶溪公园片区开发建设项目启动。目前,项目启动区一期续建工程已基本建成,片区改造地块一项目进入桩基施工阶段。根据规划,莆田将按照“公园城市”理念,把绶溪公园片区建设成“山、林、水、湖、田、城”共同体示范区,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城市面貌,推动形成自然与人居和谐发展新格局。

    游客在延寿古桥上拍照留念。卢德山 摄影

    打造4A级景区

    “快来帮我拍一张,这边的景色很漂亮。”21日,周末,阳光明媚,春暖花开,古色古香的绶溪公园后村梅园里,几位年轻游客在兴致勃勃地拍照。

    后村梅园是根据南宋莆田著名诗人刘克庄的号命名的,春节前夕刚对外开放,园内建有介石轩、玉琴斋、凌云楼等7栋仿古建筑,打造文化气息浓厚的刘克庄文化园。这里除了种植数百株梅花外,还保留着大片荔枝、橄榄、杨桃等原始果林,满目花草树木、亭台楼阁、小桥流水,令人流连忘返。

    绶溪公园片区启动区一期续建工程是绶溪公园片区开发建设项目的先行工程,占地约385亩。目前,该片区可由过溪桥与绶溪左岸原先已建成的公园区域连成一片。

    始建于2011年的绶溪公园内荔枝林密布、水网交错,是莆田二十四景之一绶溪钓艇所在地。公园以生态基底保护为基础,以“清溪、绿岛、古桥、丹荔、田园、乡村”为主题规划建设,已建成面积超过850亩。

    灯笼高挂,鲜花盛放。虽然春节假期已过,但绶溪公园仍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整个公园设置1300多盏红灯笼,将灯笼、灯光、花坛融入园区景色之中,让市民在游玩的同时,也能感受到浓浓的节庆氛围。”莆田市城市园林服务有限公司企划部负责人胡雅清说,目前,公园内的琴馆、棋馆、书馆等6个公益展馆也已对外开放。

    此前,绶溪公园已申报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公园规范化整改提升工作也已基本到位。修葺一新的公园游客服务中心内,咨询台、医疗点、哺乳室、影视厅、休息厅、图书室等功能齐全。按照相关标准,公园方面先后改造、新增景区内标识标牌1000多个;对景区10座厕所进行提升改造,增设第三卫生间;设置20部自动讲解设备。

    值得一提的是,公园还加强云平台建设,游客关注公园微信公众号,即可实现VR游园、线上预订游船船票、景点语音讲解服务、停车缴费等。

    绶溪公园成为市民游览观光的热门之选。陈盛钟 摄

    建设公园里的家

    去年12月31日,位于八二一北街北侧的绶溪公园片区地块一棚改安置项目动工建设,标志着绶溪公园片区开发首个住宅项目进入实施阶段。

    此前,保利发展控股以34.6亿元竞得绶溪公园片区地块一,刷新莆田单幅地块最高价。根据规划,该项目将建设26栋高层安置房、10栋高层商品房、1栋超高层公寓安置房、1栋高层办公楼,及幼儿园、沿街商业、地下两层停车库等。

    莆田城市园林发展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陈丽萍说,绶溪公园片区地块一项目将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放在突出位置,坚持基础设施、产业、配套、环境“四个优先”,改变简单的以旧换新,实现再造一座城。安置房采取与商品房同规划、同标准、同配套、同品质、同服务“五同”模式,同时规划建设名校、引入大商业体等,打造精品社区,让居民住进公园里的家。

    据透露,该地块配套建设的幼儿园、社区服务站、体育设施、党建+邻里中心及其他公共服务设施,与住宅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项目将开通两条景观通道,实现出小区即进公园。同时,片区内还将建设一座占地近1000平方米的城市展厅。

    绶溪公园片区大部分房屋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属于砖木、砖混结构,房屋结构老化,道路狭小,配套设施简陋,居住条件差。居民们都希望通过更新改造,改善居住环境和品质。该片区一期地块涉及873户、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的民房,仅用半个月便全部完成签约,创造前所未有的城市更新“莆田速度”。

    据悉,绶溪公园片区开发建设项目为木兰溪流域综合整治重点项目,横跨荔城、城厢两个区,涉及上林、畅林、延寿等9个自然村。项目总用地面积5759亩,其中公园用地面积4332亩,住宅及安置房用地面积1427亩,棚改+低效厂房总面积约150万平方米,安置人口3739户10576人,采用总体规划,分期、分步建设模式,总投资约108亿元。

    千年宋代延寿古桥,犹如卧波游龙。 卢德山 摄

    构建“公园+”体系

    挂件、小公仔、木雕工艺品……走进绶溪文创购物中心,各种独具莆田地方特色的旅游文创商品,琳琅满目。工作人员说,他们以绶溪公园VI形象设计为基础,综合状元文化、荔枝文化、古渡口商贸文化及古代水利工程文化等人文旅游资源,开发了数十种旅游文创商品,很受游客青睐。

    地处绶溪公园片区的延寿村是个远近闻名的状元村,历史上一共出了徐寅、徐奭、徐铎3名状元,留下“鳌头三占”“一方文武魁天下、四海英雄入彀中”等科举佳话。目前,延寿村内仍保存着一口唐乾符四年(公元877年)开凿的“状元井”。

    绶溪公园片区历史底蕴深厚,这里除了走出徐氏三状元外,古往今来也一直受到文人墨客的喜爱,北宋四大书法家之一的蔡襄、南宋著名文学家刘克庄、历史学家郑樵、爱国将领李富等,都曾在这里生活或学习过。片区内至今仍保存有延寿古桥、“状元红”古荔枝树、店仔头古渡口、柯氏修史堂、朱天贵祠、翁氏民居等文物古迹。

    丰富的人文历史资源和优美的自然生态景观,构成了绶溪公园片区独特的资源禀赋。早在片区开发启动之前,挖掘利用好这里的文化资源优势,讲好“绶溪故事”,就已成为城市决策者的共识。

    根据绶溪公园片区开发项目总体规划,该片区以“保护绿水青山、留住乡愁”为规划理念,注重“留魂、留文、留绿、留白”,突显公园原始村落的脉络、肌理,保护传统村落,梳理、挖掘、提炼传统元素,打造莆田宋代村落——状元第一村。依照“公园城市”发展理念,将公园形态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生产、生活、生态和谐统一。

    “绶溪公园片区在开发建设过程中不搞大拆大建,而是将老房子保留起来,守住莆田的文脉。”莆田市园林管理局负责人许建泉表示,绶溪公园片区将突出“公园+”思路,构建“公园+研学、公园+民俗(非遗)、公园+度假、公园+商业、公园+农业、公园+社区”六大体系,打造成为城市休闲公园,城市人文客厅,特色民居和古村落保护地、展示地以及乡村振兴示范点。(全媒体记者 陈盛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