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聚焦“民薪” 打工放心
  • 聚焦“民薪” 打工放心

    时间:2021-03-03 18:54:26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2月28日讯 据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报道 “腰包有保障了,这个年过的真舒心!继续工作也更放心!”春节假期刚结束,本就在南平过年的四川籍农民工李大哥马上回到工作岗位上,开始了新一年的忙碌。而与李大哥有共同感受的农民工,在南平有不少。

    “可以不为‘薪愁’,大家自然都觉得很安心。”南平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道出了其中奥秘。据了解,近年来,南平市检察机关立足司法办案职能和法律监督实效,在强化农民工薪资司法保障方面不断“加码”,采取一系列有效手段,切实维护农民工群体的合法权益,有力彰显出在推进社会综合治理中的检察“智慧”。

    强力监督,“薪”有所属

    “农民工一年辛苦下来,如果连薪资都无法保障,何来安全感?”在松溪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吴水琴看来,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要“标本兼治”。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施工总承包单位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专项用于支付该工程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为此,松溪县检察院多次深入县人社局、住建局和相关承建单位,详细了解全县范围内在建工程项目开设农民工工资专户和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在了解到辖区内多个在建项目的施工单位未按规定实施后,该院先后发出6份检察建议,引导职能部门积极履职,督促相关施工单位认真落实规定。

    图为松溪县检察院发送检察建议书助力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

    去年1月7日,该院联合人社局、住建局召开了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专题联席会议,松溪县有关项目施工方和建设方出席会议。会议要求松溪县辖区内在建项目的施工方和建设方严格按照《南平市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实施细则》的要求,在项目所在地银行开设农民工工资专户,并专项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

    与此同时,一场以“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为重点的专项整治工作在全县铺开,不少存在违规行为的施工企业明显感受到司法、行政机关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坚定决心。

    一组数据显示,去年以来,松溪县检察院联合相关部门共督促全县所有的在建项目按照规定办理农民工工资专户设立手续,足额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270余万元。

    畅通渠道,不为“薪”愁

    今年1月,曾在南平市延平区务工的农民工老杨准备起诉欠薪两年之久的工厂老板,结果却因无法准确提供被申请人的相关信息,被法院告知不符合受理条件,这让他一下子犯了难。

    就在老杨手足无措之际,延平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的检察官找到了他,带来了希望。检察官根据老杨提供的有限线索,主动前往公安机关调查核实。在进行了大量的信息排查,以及与老杨、其法律援助律师核实之后,检察官确认了被申请人的准确身份信息,并帮助老杨到法院成功立案。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承办该案的检察官魏莉表示,之所以能够主动掌握线索,源自于延平区检察院注重与各行政、司法部门的配合协作,建立常态化线索移送和沟通协作机制,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建立重大案件协商及定期通报工作情况等形式,形成工作合力,为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图为延平区检察院与区人社局沟通农民工讨薪问题。

    不仅如此,今年1月,该院在推动省检察院部署开展的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中,主动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签《关于开展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与区司法局会签《关于在支持起诉与法律援助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有力畅通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的维权渠道。

    支持起诉,助力追“薪”

    支持起诉是检察机关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有效途径,同时也体现了司法为民的精神。

    去年初,邵武市检察院在摸排中发现,辖区某豆制品有限公司拖欠11名员工2018年度工资报酬共计28835元人民币,虽承诺于2019年10月前付清,但到期后经员工多次催讨,仍拒不支付。通过由员工提供的欠条,检察官确定了双方存在劳动合同关系,以及拖欠工资的事实,于是立即向邵武市法院发出支持起诉意见书,建议邵武市人民法院尽快立案审理。

    不久后,邵武市法院回函表示,该系列案件经立案后,已于2020年1月17日组织当事人通过调解结案。

    “本案中的欠薪问题涉及十多人,金额虽不多,但农民工的每一分农资对其都有着重要意义。妥善解决欠薪问题,是落实‘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要求,同时也有力提升了农民工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邵武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张文卫检察官说道。

    据了解,去年以来,南平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民事行政检察职能支持与监督并重的作用,结合“六稳六保”统筹部署以及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通过支持起诉帮助17名农民工追索“血汗钱”30余万元,有效助力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提供有质量有温度的检察服务。(通讯员 林道广 陈宇)

    图为邵武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为企业员工宣讲劳动法,提供员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劳动法条等法律咨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