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泉州:宝妈莫名腹痛 竟是塑身衣作祟
  • 泉州:宝妈莫名腹痛 竟是塑身衣作祟

    时间:2021-04-16 20:12:00  来源:泉州网  作者:

    宝妈莫名腹痛 竟是塑身衣作祟

    医生提醒:常穿过紧的塑身衣会影响心肺功能,还会引发多种疾病

    指导医生

    泉州市正骨医院运动医学科医疗学科带头人、副主任医师 朱勇

    台海网4月16日讯 据泉州网报道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卷发棒、睫毛膏、高跟鞋……美丽“神器”数不胜数。不过,求美也得把握分寸,否则可能会付出健康的代价。最近,30岁的“微胖族”宝妈晓佳,因为长期穿塑身衣,出现胸闷,胃胀,小腹痛等多种症状。到医院检查,医生表示,她的小腹疼痛或因长期穿塑身衣所致。

    塑身内衣太紧 小腹隐隐作痛

    塑身衣一直是网上热卖的产品。“我就是看到销售视频上,有大肚腩的女子穿上塑身内衣后,肥肉真的看不出来了。”晓佳说,自从生了儿子,她的身材就走样了。在进食没控制、运动没时间的情况下,晓佳选择了塑身内衣,“我在服务行业工作,身上肉太多,工作服都穿不上。”

    两个多月前,晓佳花了100多元,在网上买了两套塑身内衣。从此,她每天除了睡觉均穿着塑身内衣。“开始感觉有些勒人,后来就没什么感觉了。”令晓佳没想到的是,最近一段时间,她开始胸闷、透不过气,接着常常胃胀气、吃饭没胃口,最不能忍受的是小腹天天隐隐作痛。几天前,她来到医院检查。医生发现她身上穿着厚厚的塑身衣,勒得很紧。排除心脏问题后,医生推断,她的症状可能与长时间穿过紧的塑身衣有关。

    常穿塑身内衣 健康隐患不少

    泉州市正骨医院运动医学科医疗学科带头人、副主任医师朱勇介绍,塑身衣本身只是起到一个塑形的效果,并没有减肥的作用。因为塑身衣是通过一些弹性面料加上一些支撑材料起到对人体局部曲线进行塑造的作用,它主要通过对脂肪的挤压和堆砌作用来达到这种效果,但是由于脂肪是固体组织,本身没有流动性,一旦脱去塑身衣以后,体态往往又会恢复原状。“所以说,一般的塑身衣无非就是通过挤压达到视觉上的显瘦效果,并不能减肥。”朱勇说,可能有的人会觉得即使减不了肥,穿上也会显瘦,但其实并不建议长期穿戴塑身衣,因为塑身衣主要是通过紧勒、压迫的作用来实现它的效果,这种压迫作用会对身体多个器官和组织造成不利影响。

    “塑身衣将腹部紧紧包裹,会使腹腔内的脏器受到压迫,导致供血不足,影响心肺功能,极易出现胸闷、胸痛、呼吸困难、头晕目眩、恶心等症状。”朱勇说,这还会影响胃肠道消化功能。由于胃肠道集中在下腹部,下腹部一直受到收紧和约束,穿塑身衣可影响胃肠道血液循环供给,减弱整个胃肠道蠕动力,甚至会诱发便秘。

    朱勇表示,长期穿塑身衣可影响血液循环,减慢局部代谢,营养供应也会变差,下降肌肉力量以及关节稳定性,“特别是穿塑身衣服活动时,会导致肌肉过度疲劳,血液循环发生障碍,从而引起背部肌肉不适和酸痛。”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青春期少女不宜穿塑身衣。塑身衣紧紧贴住皮肤,让身体受到束缚,影响血液循环系统,对乳房带来压迫,会使得乳房下部血液瘀滞,导致乳房疼痛或肿胀。

    此外,因为塑身衣紧紧贴在身上,皮肤不能得到一定的呼吸,会引起微循环障碍,影响皮肤正常营养代谢。尤其是出汗后,汗液不能及时挥发而堵塞毛孔,会引起局部皮肤红肿,诱发毛囊炎。

    管住嘴迈开腿 减肥正确方式

    朱勇提醒,正确的减肥方法关键有三点。

    一是控制饮食。即使是通过手术吃药等方法使身体瘦下来,也要控制好饮食,否则身体还是会反弹。控制饮食并不是不吃饭,而是控制食物热量的摄入,不要吃肥肉,油炸食品和甜食,还有含淀粉高的食物。要多吃水果蔬菜等低热量食物以及蛋、奶、肉、鱼、大豆蛋白质等,而且很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对于抑制脂肪吸收非常有帮助。

    二是调整作息。很多人由于没有调整好作息,结果通过运动和控制饮食的方式来减肥都没有得到理想的效果。作息不规律会导致内分泌失调,是减肥最大的阻碍。想要减肥成功,不能熬夜也不能黑白颠倒,每天晚上10点至11点要入睡,因为这个时间段是身体脂肪代谢比较旺盛的时段。

    三是加强运动。运动可以更好更多地消耗皮下脂肪,身体发胖就是皮下脂肪堆积过多导致的,通过运动将这些脂肪消耗掉之后,身材自然就会瘦下来,每天做不低于30分钟的有氧运动,减肥就会有很好的效果。(记者 苏玮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