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寿觉生:山水写我心”艺术分享会在泉州举办
  • “寿觉生:山水写我心”艺术分享会在泉州举办

    时间:2021-04-16 20:12:06  来源:泉州网  作者:

    诗意的游居 无尽的想象

    台海网4月16日讯 据泉州网报道  山川之美,古来共谈。日前,“寿觉生:山水写我心”艺术分享会在泉州集雅艺术文化中心举办,吸引了众多泉州书画收藏家和书画艺术爱好者前往,一同分享作品里透露出的“诗意的游居,无尽的想象,自由的情怀”。

    中国山水画呈现出文人意趣

    在中国绘画的领域里,山水画成为中国历代画家心中之高峰,历世不替,因此有所谓“夫山水,乃画家十三科之首”的说法。中国山水画从六朝发端,到五代北宋成熟,中国的文人、士大夫一直吟游于山林、丘壑间取诸怀抱,放浪形骸,陶冶情性,成为自然的莫逆之交。

    “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仁者寿”,这是孔子对于山水的体趣,也是寿觉生笔下描绘的山水意趣。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鲤城区美术家协会主席陈阳辉说:“在寿觉生的作品中,山水并列,动静互陈,烟云供养,纯真朴实。有高峰入云,青流见底,也有两岸石壁,五色交辉。其间青林翠竹,四时俱备,偶有晓雾将歇,猿鸟乱鸣,其于人格的通化则是知性、仁性。”

    在向山水画高境界追求的同时,寿觉生着力于对中国书法的研习,近十年来专注于对张芝、钟繇、二王和孙过庭等人草书的临摹,尤其喜欢临写章草作品。这些苍古的线条和拙劲的意趣在寿觉生的画中尤为凸显。在他的笔下,线条勾勒出自然的灵性,墨气成就了万物之光彩,笔笔相生、笔笔相应,拓宽了“以书入画”的写意性的笔法表现,突出了物化笔墨结构的“内美”,也使得山水画获得峥嵘、刚健、拙朴的金石气象。寿觉生以山水之性灵滋养身心,以山水之格调比拟自身,他笔下的山水正是心灵追求的写照,也是他艺术理想之体现。

    寿觉生是浙江诸暨人,现居泉州,曾任浙江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教授,并评为2001年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014年被聘为杭州师范大学艺术学院硕士导师。担任《大河画刊》艺术顾问,《民族美术》编委,杭州画院、泉州画院特聘画师。(记者 曾广太 通讯员陈栋青 文/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