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晋江围头村成立全国首支村级保护海上野生动物志愿队
  • 晋江围头村成立全国首支村级保护海上野生动物志愿队

    时间:2021-04-16 20:12:28  来源:泉州网  作者:

    晋江围头村成立全国首支村级保护海上野生动物志愿队

    守护濒危物种“神话之鸟”

    台海网4月16日讯 据泉州网报道  中华凤头燕鸥,是中国最珍稀的鸟类,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极度濒危物种,现今全球总数不到100只,是研究者眼中难得一见的“神话之鸟”。前两年春季,中华凤头燕鸥群体在晋江金井围头湾都曾出现过,最近观鸟爱好者在围头村鲍鱼养殖区又发现了它们的踪迹。

    “神话之鸟”多次出现在养殖区,引起了围头村党支部的高度重视。为了守护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昨日,围头村成立了全国首支村级保护海上野生动物志愿队。

    围头村鲍鱼养殖区成为天然的鸟类保护区

    出现在围头村的中华凤头燕鸥 (吴东塔 摄)

    围头村志愿者和观鸟爱好者在巡逻守护鸟类

    惊艳 “神话之鸟”连续三年飞来围头湾

    “围头有‘神鸟’,可以作为生态旅游的一个热点……”日前,晋江金井镇围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洪水平收到了一条微信。这条微信是泉州观鸟协会会员凌飞鹤发来的,原来他在围头拍到了传说中的“神话之鸟”。

    “我是上周到围头拍摄的时候发现的,一共看到3只。”凌飞鹤说,这几年,观鸟协会都在围头湾发现过中华凤头燕鸥,尤其是最近三年。“神话之鸟”出现的消息很快吸引了观鸟爱好者们的关注。

    昨日,观鸟爱好者们来到围头村的鲍鱼养殖区,大家在一群红嘴鸥、大凤头燕鸥栖息群体中发现了一对黑色冠羽随风飘的燕鸥。“这就是中华凤头燕鸥,它的显著特征是喙尖端有一截黑色,因此也叫‘黑嘴端凤头燕鸥’。”作为观鸟爱好者的胡振宏,已经寻找“神话之鸟”10多年。这一次,他得知围头湾金井段出现中华凤头燕鸥踪迹的消息,特地从上海飞到晋江,目睹“神话之鸟”的芳容。

    呼吁 在围头湾建立鸟类保护区

    除了中华凤头燕鸥,观鸟爱好者也发现勺嘴鹬的踪影。观鸟爱好者表示,两种极危鸟种连续三年稳定栖息在围头湾金井段,表明这个区域对水鸟保护有重要意义,呼吁在该区域建立保护区。

    “中华凤头燕鸥的出现,说明围头湾环境完全可以满足一些珍稀鸟类所需的生活条件。”洪水平表示,此次成立“围头村保护海上野生动物志愿队”,就是在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理念,让围头湾成为更多濒危野生动物的安全乐园。

    “围头村在这方面率先做出行动。”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志愿者委员会主任委员吴珂朝到场表示,这支村级志愿保护队将对人们提高生态保护意识起到积极作用。

    “三年前我们就开始准备成立保护队。”围头村保护海上野生动物志愿队执行副队长徐万春说,从第一次发现中华凤头燕鸥起,村里就开始组织人员定期在围头湾巡逻,做好守护工作。目前志愿队有16名成员,今后将全力守护围头湾这个天然的鸟类保护区。

    中华凤头燕鸥 又称作黑嘴端凤头燕鸥,是中型水鸟,体长38-42厘米。主要栖息于海岸岛屿,繁殖于中国山东海岸,迁徙和越冬于广东、福建、菲律宾和马来半岛海岸。

    自1861年首次被发现记录后,到2000年,人类对它们仅有6次确切的观察记录,曾一度被认为已经灭绝。因其稀少且神秘,被誉为“神话之鸟”。

    去年新调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中华凤头燕鸥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与“国宝”大熊猫同等级。(记者 张晓明 通讯员 蔡奕凡 实习生 刘熠烨 文/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