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晋江市紫帽镇紫星村:打开“七星宝盒” 迎接返乡热潮
  • 晋江市紫帽镇紫星村:打开“七星宝盒” 迎接返乡热潮

    时间:2021-04-16 20:13:48  来源:泉州网  作者:

    紫星村开展房前屋后、高铁沿线绿化美化工作,村民共享美丽乡村。

    紫星村有26棵百年古榕树,占晋江“古树名木”的四分之一。

    台海网4月15日讯 据泉州网报道 紫星村位于晋江紫帽镇西北部,地处晋江市、南安市与鲤城区交界,因每个自然村坐落都朝紫溪溪流,众多自然村从天上看下来像星星,故名“紫星”,由顶溪园、下溪园、白堀后、金星、祖厝、大夫第、古楼(虎头岭村)等七个自然村组成。当地人戏称,这是个“七星宝盒”。

    “以前没路没信号,现在有景有名校!”是紫星村的真实写照。日前,记者走进位于紫星村下溪园自然村的紫星文创书院,墙上挂着村民们无偿捐赠的珍贵字画,各种印章、花瓶器具摆放别致,两位村民正在打乒乓球。坐在一旁喝茶的村民王泽严笑着说,他离开村子到上海做了二十多年建材生意,2019年选择回到家乡。 返巢,是这几年紫星村经常出现的现象。紫星村党支部书记王诗智说,是“发展”在凝聚人心,“过去,由于交通闭塞,许多村民为了生活背井离乡;现在,为了更好发展,千余人重回故土,返乡人口占全村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一出一回,说明大家从紫星村的变化中看到了未来的发展机遇。”

    曾经

    “一到村里,手机就没有任何信号”

    今年77岁的村民王金福告诉记者,几年前,紫星村还是一个经济薄弱、发展缓慢的村庄。地处山内,远离镇区,村里唯一一条土路通向山外,晴天满天灰尘,雨天坑坑洼洼。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紫星人饱尝了交通不便带来的痛苦。村民出行、学生上学都极不方便。

    一位曾经在紫星村当驻村干部的坦言,由于全村只有这条土路,从镇政府到村里要走半个小时,“一到村里,手机就没有任何信号”。

    紫星村七个自然村相对分散,大多数村民靠种植果树维持生计,村庄发展缓慢,中青年纷纷外出创业。说到这里,王金福笑着说,“当时留守的都是老人、妇女、儿童,大家都笑称紫星村是‘613899部队’,‘61’指小孩,‘38’指妇女,‘99’指老人。”

    蜕变

    “从紫星村到国道只要三四分钟”

    穷思变,变则通。王诗智说,村庄的发展转机始于2013年,当时紫帽片区改造正式启动,紫星村乘势而为,以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开始了逆袭之路。

    这个背靠紫帽山的小村落中有26棵百年古榕树,占晋江“古树名木”的四分之一。2013年,在紫帽镇政府的支持下,紫星村投入400多万元建成七个公园,形成以王氏家庙、卧牛穴、官帽山、紫溪水库、嘉树丽情、茂榕盘石等为主题的公园,打造出追梦园、丰财园、千禧园、德福园、醉美园、颐寿园和天禄园“七宝园”,村庄的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很大提升。

    更令紫星村村民兴奋不已的是,紫帽镇区新的主干道——兴紫大道通车了。“这条路通车对紫星村来说是大好事,从紫星村到国道324线只要三四分钟,大大方便了村民出行。”王诗智说,在紫帽片区改造之前,从紫星村到国道324线需走山路或穿过霞茂村,虽然也是水泥路,但是比较狭窄,而且部分道路破损严重,村民出行不便。片区改造后,紫帽的路网逐步完善,兴紫大道通车后,不仅可改善紫星村及周边区域的交通条件,还能缩短紫星村村民前往泉州市区和晋江市区的距离。此外,泉州市区K612路公交车延伸到紫星村,结束该村无公交车的历史。

    提升

    “让老中青少都享受到发展成果”

    2014年,紫星村牵手台湾规划团队,通过社区营造盘活乡村旅游,联手打造出“七星宝盒”旅游主题,一系列创意规划随之落地。

    2017年,紫星爱情徒步穿越之旅鸣枪。300多名来自晋江、石狮、南安以及泉州市区的市民,牵着爱人的手,首次在紫星村新建的环村旅游慢行道上走完“一生一世”(13.14公里),紫星村就此走上“原生态+旅游”之路。

    村落变漂亮了,大量的人流涌进紫星村,同时带来了不少商机。“之前开车载沙,后来没活干了,就转行开了这个店。”村民王建文在村里开了一家牛肉店,自行研制的原味牛肉曾获紫帽镇首届乡村旅游美食大赛金奖。村里还流转了100多亩的土地,租给农户种植大棚辣椒,不仅租金可观,还提供了十多个就业岗位。

    “现在环境变好了,老人长寿了。村里最长寿的老人已103岁。村旁边就有紫帽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王诗智说,除了老有所养,以前离家奋斗的中青年们也陆续“返巢”开超市、做民宿、经营茶叶店等。孩子们上学也不用愁了,许多在外地做生意的乡贤听说十二年制的学校将在紫帽镇正式办学,纷纷带着小孩回到了家乡……越来越多的村民正在见证并享受着紫星村的发展成果。(记者许雅玲/文 陈起拓/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