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铭记 泉州革命英烈画传选编(一)》:陈平山(1904—1931)
  • 《铭记 泉州革命英烈画传选编(一)》:陈平山(1904—1931)

    时间:2021-04-16 20:14:17  来源:泉州网  作者:

    陈平山1904年出生在惠安县涂岭乡樟脚村犁壁岭一户穷苦的基督教徒家庭,贫困的家境让陈平山自幼就得上山放牧、砍柴,10多岁才到惠安时化学校读书。在学校里,他勤奋学习,手不释卷,深得老师器重。老师特意为他取学名震寰,寄予厚望。

    1923年至1924年间,惠北一带农民发动武装抗捐斗争,消灭军阀一个连,取得胜利。中共中央机关报《向导》报道此事,声援惠安人民,这让爱憎分明的陈平山受到震撼。特别是1925年上海发生五卅惨案后,他决心投笔从戎。同年秋,他和几个进步同学由许卓然介绍,到广州投考黄埔军校。

    在黄埔,陈平山比较系统地学习马列主义基本理论,思想水平迅速提高。1926年加入共青团,随即转为共产党员。他不仅理论强,还刻苦学习各种军事技能,练就一手好枪法。他经常在夜间点一炷香插地,然后对其射击,百发百中,被誉为“神枪手”,党内同志都称赞他“文武双全”。

    1927年4月,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黄埔军校开始“清党”。陈平山和200多个左派同学被押到6艘辎重艇隔离,后又转移到广州虎门监狱关押。12月11日广州起义时,他和同学们破狱而出,参加暴动。在激战中,陈平山非常勇敢,他头部受伤,裹着纱布,仍冲锋在前。

    1928年初,中共福建临时省委在厦门召开紧急扩大会议,确定党的任务。陈平山受党指派,往返漳州、厦门进行地下工作。在厦门,他经常深入码头工人中间,宣传革命。他外出时都要化装一番,有时西装革履,有时汉装斗笠,有时扮成黄包车夫,拉着黄包车到太古码头转悠。

    同年6月,因叛徒出卖,陈平山被捕。在漳州监狱里,他受尽严刑拷打。他的坚贞不屈感动了狱管人员,狱管人员请医师陈培之到狱中为他疗伤。陈医师与地下党取得联系,党组织派人潜入狱中,营救陈平山出狱。

    1929年春,陈平山来到涂岭,着手恢复农会的工作。在短短两个月内,他走遍山区每个角落,进行宣传和组织工作。到初夏,涂岭的农会会员已发展到两三千人、自卫军1000多人,武装力量按村落编为13个连。他每到一地,都积极发展党组织,蓝飞鹤、蓝飞凤、林权民等同志都是这个时期由他介绍入党。

    1930年夏,福建省委任命陈平山为泉州特委军委书记。为发展需要和加快培训干部,泉州特委在梅石书院开办干部训练班,数百名青年参加,主要学习马列主义理论、党的基本知识、国内外政治形势等,陈平山不仅为培训班选派许多青年,还筹集了不少急需物资。

    同年8月,福建省委同意泉州特委举行惠安暴动的决定。省委书记罗明来泉州、惠安检查工作,决定成立福建红军惠安总指挥部,任命陈平山为总指挥。他和蓝飞鹤等同志夜以继日地发展秘密农会点和交通站,不久打开了“辋川走廊”,沟通惠东、惠北两地的交通联络。

    惠安暴动的准备工作紧张地进行。到了9月14日夜,红军第一团战士佩戴着“红军”臂章,集结于恒德寺,陈平山做了战前动员。15日凌晨,队伍出发了,300多个战士围攻涂岭反动乡绅陈某住宅,因其家铁门坚固,一时砸不开。邻村乡民不明真相,鸣锣聚众冲过来。为了避免与群众发生冲突,陈平山下令部队撤回泗洲一带。

    惠安暴动失败后,省委决定让陈平山留下来坚持斗争,开辟惠安、仙游、晋江交界的三坪游击区。他根据省委指示,指导涂岭区委进行整顿,派干部在驿坂等地,以村“联防”为名培训游击队骨干,掌握地方武装。一度使北起枫亭、南到驿坂一带的国民党党政机关撤逃一空,出现武装游击队的“赤色区”。

    陈平山活动能力很强,反动当局非常忌怕他,悬赏1000块银圆,到处通缉他。反动豪绅也加紧密谋暗杀他,他毫不畏惧,以革命者大无畏的气概,忘我地为党的事业和民众翻身奔忙。

    1930年冬,莆田特委(当时惠安县已划归莆田特委领导)决定转移和开辟新的游击区。1931年1月7日,为了迎接莆田特委和红军教导队进驻三坪山区,陈平山从仙游园庄赶回涂岭,途经寨后村一个叫苦鸟笼的地方,遭土匪枪击,他身中数枪,为崇高的革命事业壮烈牺牲。

    栏目主办:

    中共泉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泉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泉州市闽浙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

    绘画:洪志雄

    来源:泉州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