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漳州这起森林失火案告破
  • 漳州这起森林失火案告破

    时间:2021-04-16 20:15:17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4月16日讯 据闽南日报微信综合报道 清明节期间入山祭祀,上坟扫墓进入高峰期,森林防火形势严峻。

    日前,云霄县公安局破获一起违规用火引发森林火灾的案件,犯罪嫌疑人已被云霄县公安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2021年4月10日中午13时许,东厦镇荷中村一山坡发生森林火灾,云霄县公安局接到报警后,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民警前往现场,进行现场勘查、走访群众、调取监控录像等一系列措施,迅速锁定引起森林火灾的犯罪嫌疑人周某。

    4月12日,犯罪嫌疑人周某主动到云霄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投案,供认了因扫墓烧纸引起森林火灾的犯罪事实。

    犯罪嫌疑人 周某:扫墓不小心,引起火灾,很对不起大家,希望大家扫墓最好不要烧纸钱,烧纸钱很危险。扫墓除草祭拜下就好,不要烧纸了。

    目前,犯罪嫌疑人周某已被云霄县公安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云霄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二级警长 汤志平表示:根据《福建省森林防火条例》相关规定及省、市、县人民政府和森林防火指挥部发布的有关森林防火的通知通告,在全县林地及靠近林地边缘范围内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在此,云霄公安呼吁广大人民群众,上山扫墓禁止烧纸、乱丢烟头,避免森林火灾发生。

    近期,各地祭祀扫墓活动不断,但防火安全一定要注意,以免发生火灾。

    这里有一份春季防火“宝典”

    请收好!

    春天气温回升,万物复苏。但是,“春天的脸,孩儿面”说变就变,春风的力量可不容小觑。

    它不仅能使人“凌乱”,更是会引起森林草原无情的“变脸”。

    进入春季,不少地区接连出现大风天气,加之气候干燥,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火灾,而且火势在风力作用下蔓延迅速,容易造成更大损失。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防患于未然,与你我息息相关。

    这份春季消防安全注意事项,请认真阅读:

    大风天防火注意事项

    1.要及时清理阳台和房前屋后可燃物,不要在室外吸烟,更不能将烟蒂、火柴等火种扔进废纸篓内或可燃物上。不要在户外使用明火,禁止随意焚烧,加强火源和电源管理,严防“火烧连营”事件发生。

    2.大风天气施工时要注意用电安全,油漆、稀释剂等易燃品应存放在远离火源、阴凉、通风、安全的地方;施工现场应天天打扫,清除木屑、漆垢、残渣等可燃物品。明火、电焊等易燃易爆危险劳动作业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

    3.农村家庭最好不要在户外使用明火焚烧垃圾、烧荒等,避免发生火灾。不要在炉灶、燃气灶旁堆放秸秆、柴草,避免被余火引燃。火灰(如柴灰、灶灰、煤灰)不能乱倒,要用水将火灰的余火泼灭,倒在安全的地方,不要靠近易燃物、可燃物。

    4.注意室外高空危险物,如广告牌、建筑装饰物,临时搭建设施等要进行检查、加固,防止大风刮断电线,引发火灾。同时,要定期清理楼道及周边的可燃杂物,保持消防通道畅通。

    5.严禁携带火种进入仓库、堆垛、货场。进入车辆必须配戴符合国家消防产品标准的防火罩。要尽量避免烧荒行为,若需动火,要有专人看护,注意附近环境,远离房屋住所和草料堆垛等易燃可燃物,并做好防火措施。

    春天的温度刚刚好,景色也越来越好。在迈向“诗和远方”的同时,安全防火的意识也不能忘。一旦遇有火情,请及时拨打12119。

    (来源:闽南日报微信综合云霄融媒、漳州应急管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