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漳州云霄县:唱山歌跳畲舞 畲民喜迎八方客
  • 漳州云霄县:唱山歌跳畲舞 畲民喜迎八方客

    时间:2021-04-16 20:16:18  来源:台海网  作者:

    ▲云霄县乡村振兴现场会红歌“快闪”活动

    ▲民俗文艺表演

    ▲云霄授旗成立16支“促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

    云霄县乡村振兴现场会昨在坡兜村开幕

      台海网4月1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洪婷婷通讯员郭扬文/图) 昨日是农历三月初三,漳州市云霄县乡村振兴现场会在全县唯一少数民族村坡兜村火热开幕。当地畲民身着节日盛装,唱山歌、跳畲舞、备美食,喜迎八方宾朋来到畲村,共度畲族民俗节日,共赏畲族古韵风情,共享乡村振兴成果。

      昨日上午10时许,随着音乐响起,以“幸福下河·快乐山哈”为主题的群众性文艺表演拉开帷幕。情景表演《凤栖福地》生动再现了畲村历史起源和独特的人文风情;《凤凰祈福》《好客畲家》《畲族婚典》等舞蹈表演,跳出了畲民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凤凰传情》《快乐山哈》等婉转畲歌,颂扬了村寨发展新变化。

      这些丰富多彩又极具民族特色的表演轮番登台,现场观众直呼过瘾,纷纷拍照留念。

      除了坡兜“畲味”视听盛宴外,会场还设有文创作品、摄影长廊、农特产品、畲族风味小吃等特色展区,糍粑、畲粿等畲族特色美食以及众多本土地标产品备受食客青睐。展示畲村人文风光的主题摄影作品展和《坡兜畲村》故事集,吸引众多游客驻足。

      直播带货、音乐走村、红歌“快闪”、村幸福院揭牌等系列子活动同期举行,通过民俗表演、畲歌对唱、线上线下推介等形式,越来越多人走进坡兜畲村,了解畲族文化、领略畲族风情。

      值得一提的是,以此次现场会为平台,云霄还授旗成立16支“促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为全县乡村振兴工作再书新篇章。

      坡前坡后歌盛世,兜里兜外展新姿。这场坡兜风情浓郁的乡村振兴现场会,由云霄县委、县政府主办,下河乡党委政府、县民宗局承办,是全县上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深化“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的一项务实举措,也是全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创新乡村振兴“云霄模式”“云霄经验”的一场现场观摩。

      活动不仅有利于更好传承和弘扬畲族传统文化,丰富广大畲汉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还有效聚人气、造名气,进一步提升畲村旅游品牌影响力,加速文、农、旅融合发展,推动一产接二连三。

      近年来,在省、市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坡兜村以打造特色少数民族村寨为目标,大力实施一批民族风情特色项目、培育一批传统民俗活动传承人、叫响一批文艺精品节目,全面打响了畲村振兴战役。历经短短一年的建设发展,小畲村实现大蜕变,村寨环境焕然一新、产业发展更加多元,畲民生活丰富多彩。

      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以坡兜畲村为样板,云霄将继续按照乡村振兴战略20字方针,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开创新时代“三农”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人物

    畲族婚庆习俗完美展现

      群众性的演出、震撼人心的旋律、通俗易懂的对白,把畲族的婚庆习俗完美地展现了出来,让人直观明了。这位名叫一宁的14岁小姑娘就是《畲族婚典》中的一个表演者。

      “我刚上初中,今天这场表演能够很好地表现自己。“她说,这是一次很好的历练。

      一宁还激动地告诉导报记者,参加今天这些丰富多彩、激动人心的表演,她看到了大家的热情,非常开心,感受到了浓浓的幸福。虽然排练的过程中她们比较着急,但是任何的辛苦在此时此刻都烟消云散了。

    畲族文化园更绚丽多彩

      这里以坡兜畲村交椅楼、钟氏祖祠、崇耀府、宗耀堂和茶马古道为核心;这里纳入钟馗文化、戏台、凉亭、古井、古树古木等人文景观;这里畲族风情浓郁,融古民居、古陶瓷生产线、古庙古祠古道于一体。在这个显示畲族传统文化的地方,伴随着《快乐山哈》主题歌舞,这处以结合党建文化为主题和具有钟馗文化特色的畲族文化园,变得更加绚丽多彩。

      陈女士是主题歌舞《快乐山哈》的表演人员。说起这一个月来排练的辛苦,她说那些幕后的人才最辛苦。她希望,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得到永久传承保护,并且能持续健康地发展。“在这段日子里,我看到了团结的力量,从中也更加了解畲族文化,比如畲族人的传统服饰以凤凰为主等。”她告诉导报记者,她在这个过程中收获满满,而且这边当地各种美食、舞蹈、音乐都很有特色,只要身处其中就会有强烈的感受。

    背景

    “山哈”就是山里的客人

      畲族人自称“山哈”,意思是山里的客人。

      坡兜畲族村是云霄县唯一的少数民族村,坐落于景色秀丽的漳江之畔。坡兜村有关族谱记述了坡兜村钟氏祖先的来源,“由汀州府钟朝公派下的义明公之子月郎公一脉所传”。钟朝公随父入闽,其父迁任四川后,袭父职以黄门侍郎督闽,被尊为钟氏开闽始祖。约元末明初,坡兜钟氏先祖始至官陂镇陂头村开基为一世祖,500多年前约明朝中叶,播居坡兜村为二世祖。

      1987年12月1日漳州市民政局审批恢复畲族聚居,由坡兜、圳头、安前、安后四个自然村组成,全村总面积约3.4平方公里,人口1821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