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宁德首笔农业气象巨灾指数保险赔付金发放
  • 宁德首笔农业气象巨灾指数保险赔付金发放

    时间:2021-05-02 23:00:10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4月28日讯 据福建日报·新福建APP报道  4月27日,寿宁县凤阳镇政府收到中国人寿财险宁德市中心支公司寿宁县营销服务部的30.24万元农业气象巨灾指数保险赔付金,这是宁德市首笔政策性农业气象巨灾指数保险赔付金。

    寿宁县是高海拔山区县,农户多以农业种植为主。受立地条件影响,农业发展水平较落后,许多农户“靠天吃饭”,抵御气象风险能力较弱。一旦遇到“倒春寒”、台风及强降雨等恶劣天气,农作物就会造成减产或绝收。

    如何有效破解政府财政预算“无灾不能用,有灾不够用”的尴尬,提升政府部门灾后救助能力,保障农户收益呢?寿宁县政府借助保险风险保障功能,与中国人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合作,推出政策性农业气象巨灾指数保险试点,努力探索一条“政府+金融+保险+扶贫”的扶贫攻坚新模式。2019年1月起,凤阳镇政府作为省内首个试点乡镇,投保了3份“气象巨灾指数”保险,保障金750万元。保险期间,凤阳镇辖内因低温、台风、强降水等主要气象灾害造成的农业损失而产生的施救费用,将由保险公司进行补偿。

    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李丽虹介绍,农业气象巨灾指数保险把巨灾保险和指数保险两者精妙地结合在一起,以预先设定的气象灾害指数(如风灾、冻害、强降水等指数)作为保险赔偿的依据,当投保区域内的气候达到约定的阀值时,视为发生保险事故,保险公司即根据约定标准给予赔偿,具有“触发即赔”的优势,确保气象灾害发生后,政府能迅速获得充足资金,第一时间开展灾后施救工作。

    今年1月7至14日,凤阳镇遭受连续低温天气,不少农户的茶叶与葡萄被冻伤。3月底,凤阳镇政府通过凤阳镇普惠金融服务站的服务终端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保险公司第一时间派出工作人员查验了当地的气象情况,并及时作出赔付决定。

    “化解巨灾风险,让农户吃上‘定心丸’,一直是农业乡镇急需解决的大难题。而农业气象巨灾指数保险的推出,十分契合广大群众的需求,也发挥了防范农业生产风险和保障农户收入稳定的作用。”凤阳镇党委书记韦寿平说,接下来政府将根据乡里农户受损情况发放保险赔付金。

    (来源:新福建记者 范陈春 通讯员 吴苏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