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乡村振兴正春风!三明市着力打造特色现代农业
  • 乡村振兴正春风!三明市着力打造特色现代农业

    时间:2021-05-02 23:00:46  来源:台海网  作者:

    杂交水稻种子产量全国第一,

    蛋鸡存栏和烟草产量福建第一,

    众多优质农产品享誉全国,

    近10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年均增长10%以上……

    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其根本上在于三明全市上下牢记习近平同志殷切嘱托,始终坚守初心推动特色现代农业发展。1996年5月,习近平同志首次赴三明调研时就指示“农业和农村工作是三明工作的重点”,并提出“联系三明实际,强化农业基础,发展农村经济,提高农民生活水平”的要求。20多年来,三明不断加快特色农业发展步伐,致力打造千亿现代农业产业,走出了一条兴业强村富民的小康之路。

    金桔丰产,农民乐开颜

    我市形成食用菌、莲子等20多条特色农产品链条

    茶叶产业化带动农民增收

    深入基层推广农技

    多年来,三明立足市情、因地制宜,充分利用资源禀赋,做特做优山水林田文章,以工业化、生态化理念推动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形成了高优粮食、绿色林业、精致园艺、生态养殖等特色农业产业和水稻制种、食用菌、茶叶、莲子等20多条特色农产品链条。以科技创新促进特色农业提质增效。20多年来,三明农科院不断提升农作物种苗选育水平,大力开展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与服务,有力支撑了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与此同时,三明一方面积极践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另一方面不断加强农业装备与设施建设,深化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使得特色农产品质量显著提升。

    龙头企业助推特色现代农业发展

    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蓬勃发展

    沙县小吃培训中心免费为农户提供小吃技能培训。20多年来,沙县小吃产业成为沙县 城乡居民脱贫致富、就业增收的支柱产业。

    三明以龙头企业开创特色农业更大市场,始终注重培育农业企业龙头,打响农业品牌,依托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电商平台,逐步把分散的农户、合作社、家庭农场整合起来,产生组织化效益,合力闯出更大更广市场。把沙县小吃当作大产业来抓,从组织领导、政策扶持、技术培训、资金信贷等入手,不断推动小吃产业发展,实现小吃产业反哺乡村,拓展了在脱贫攻坚基础上压茬推进乡村振兴的农村产业空间。此外,三明以特色农业开创两岸融合先行先试样板,加强两岸交流,积极开展合资招商,探索出一条以特色农业开创两岸融合发展的道路。

    来源:三明日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