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三明将乐县:让阳光、水、空气变成真金白银
  • 三明将乐县:让阳光、水、空气变成真金白银

    时间:2021-05-02 23:00:51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将乐谋划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让阳光、水、空气变成真金白银

    台海网4月24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100万元,将乐县的空气有了“身价”。

    日前,地处将乐县的福建金森林业股份有限公司获得贷款100万元,这是三明市首笔以“林业碳汇收益权”进行质押的贷款。

    3月底,《福建省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农村净零碳排放社区试点建设方案》通过专家组评审,标志着常口村成为我省首个探索“净零碳排放”的农村。

    区域净零碳排放试点,开发林业碳汇、清洁能源项目……眼下,地处闽江上游的将乐县正把谋划推进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牢记嘱托,坚定不移走好符合自身实际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重要抓手。

    实现“碳中和”从村庄开始

    地处闽江上游金溪畔的常口村背山面水,人口不多,森林茂密,生态良好,探索“净零碳排放”是否多此一举?

    “十分必要。”常口村党支部书记张林顺说,1997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到常口村调研,叮嘱“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山区要画好山水画,做好山水田文章”。

    这些年来,常口村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已经成为省3A级乡村旅游示范点,年接待游客近5万人次。

    “流量”还在增长,“峰值”远未到来。去年以来,基本每天都有一个50人左右的学生团队来村里研学,此外,“两山学堂”、滨水康养酒店等一批项目正在建设中。

    刚刚通过专家评审的方案,主要通过房屋建筑低碳化、交通系统低碳化、能源系统低碳化、垃圾处理设施、水资源利用设施、环境绿化等6个方面,让常口村实现“净零碳排放”。

    “净零碳排放,也称碳中和,是指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加以抵消,达到相对二氧化碳‘零排放’。”参与方案制定的林业专家廖云华解释道。

    比如说,通过开发低碳旅游信息化平台,游客扫描所到之处的二维码,填写用能信息,平台将自动计算游客的碳排放总量。行程结束后,游客可通过购买碳汇中和个人的“碳足迹”,兑换本地特色农产品,鼓励游客参与到“碳中和”中来。

    “在使用天然气、水源净化和排污等设备后,村民的生活品质有所提升,还能得到实实在在的补贴。”张林顺表示,“净零碳排放”的绿色标签还能打响当地低碳乡村旅游品牌,助力常口村走向乡村振兴。

    “变现”突破口依靠创新

    如果说探索“净零碳排放”是做减法,那么林业碳汇、清洁能源的开发等方面的探索则是做加法。

    将乐依托金森林业,开发林业碳汇,把好空气打包起来卖出好价格,真正让绿水青山转化成真金白银。

    金森林业总经理周文刚告诉记者,林业碳汇通过实施造林再造林和森林管理、减少毁林等活动,增强其吸收、存储二氧化碳能力,并与碳汇交易结合,从而达到利用森林碳汇功能减排目的。

    然而,卖空气其实是门技术活。“好空气很多地方都有,但要把它做成产品来卖有一系列的要求和规则,需要技术、人才和资金的支持。每一种林子都有一套俗称的方法学支持。”周文刚说。

    作为我国首家纯森林资源培育型林业上市企业,金森林业早早看中林业碳汇的前景,并于2014年启动森林经营碳汇项目,2016年成为全省20个林业碳汇试点单位之一。2017年,将乐县采取“公司+林农”的模式,尝试首期整合开发20万亩“毛竹林经营碳汇项目”,开发竹林面积占全县近一半。

    经过多年积累,目前金森林业已掌握了含碳汇造林项目方法学、竹子造林碳汇项目方法学、森林经营碳汇项目方法学、竹子经营碳汇项目方法学等在内的7种方法学,在省内的莆田、永安、建阳,省外的湖南等地储备了100多万亩林地。同时,与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合作,制定福建省森林停止商业性采伐碳汇项目方法学。

    另一方面,将乐县大力开发清洁能源,让阳光、空气、水变成能源,在优化能源结构的同时,又满足县域发展需求。

    上月16日,将乐与华电集团福建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发全县风电、光伏及抽水蓄能等清洁能源。该项目总投资约99.875亿元,总装机容量达177.5万千瓦,其中风力发电20万千瓦,光伏发电7.5万千瓦,抽水蓄能150万千瓦。

    “将乐生态环境指数全省靠前,境内水电、风能等资源丰富,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方面大有可为。”将乐县委书记刘润宇告诉记者,下一步,将乐将结合自身生态优势,在科技创新上下功夫,发展壮大绿色经济,加大宣传普及力度,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共同为生态环保、节能减排贡献智慧和力量。(记者 方炜杭 全幸雅 徐文锦 通讯员 沙观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