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莆田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 激发“红太阳”活力
  • 莆田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 激发“红太阳”活力

    时间:2021-05-02 23:00:53  来源:台海网  作者:

    莆田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既推动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又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党建激发“红太阳”活力

    台海网4月30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近年来,莆田市持续从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选派党员干部,到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两新”组织)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同时,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增添动力。

    党员当先锋解难题

    位于涵江区集奎工业区的红太阳公司创办于1994年,是一家专业生产酱菜、即食海带、休闲素菜等食品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早在2002年,红太阳公司就成立了党支部。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多年来红太阳公司党支部的党建工作一直相对薄弱,长时间没有吸收优秀员工加入。2019年7月,王志耿从莆田市自然资源局被选派到涵江区担任“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随着王志耿的到来,这个基层党支部的面貌悄然发生着变化。

    “不断吸引企业优秀员工加入,促使基层党组织焕发生机活力。”王志耿到任后,通过查阅资料、个别交谈等方式,摸清摸透公司党支部基本情况,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于去年6月主持召开支部换届会议,选优配强班子成员。同时,将发展壮大党员队伍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来抓,去年以来,公司党支部成功发展2名党员和2名预备党员,还有2人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

    “非公企业党员结构相对复杂、流动性大,党建工作长期存在管理难到位、缺乏活动阵地、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及党员教育管理难等问题。”王志耿说,一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出现的问题,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和普遍性。除了各级党委重视外,企业主的全力支持是做好做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关键所在。因而,必须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拓宽服务渠道。

    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由于疫情防控物资紧缺、员工无法及时返岗等原因,红太阳公司的复工复产一度受到很大影响。“企业的事,就是大家的事”,王志耿带领公司党支部成员积极对接,通过多渠道沟通联系,很快就协调当地有关方面调配了一批口罩用于员工的防护应急备用。同时,利用在线信息发布平台的精准推荐,补上企业用工缺口。

    人才是企业创新发展的原动力。在王志耿的推动下,红太阳公司党支部与莆田华侨职业中专学校党支部展开共建,为数控专业学生配备带教导师,并安排学生进入车间自动装填机操作、设备维修保养等岗位跟岗实习,让学生尽快了解企业主营业务和企业文化,推动校企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合作机制,为企业培养后备人才。

    联动共建推动发展

    近年来,由于城市建设发展,红太阳公司四周被新建的楼盘包围,已不适宜扩大生产发展。为此,红太阳公司决定迁建至莆田高新技术产业园。不过,去年初项目刚启动,就遇到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不少问题。

    王志耿充分发挥派驻单位职能优势,凝聚合力,积极推动“五方党建结对共建”强企联合行动,帮助解决红太阳公司迁建项目征地、拆迁、规划等方面的问题,为项目快速推进提供支持。

    据了解,红太阳公司迁建项目为莆田市“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重点产业项目之一,分成两期建设,用地158亩。其中,一期100亩,投资2.6亿元,将建设海带、酱菜、豆制品等自动化生产加工区和食品冷藏库、辅料仓库、成品仓库、水处理设施等,配套建设蔬菜乳酸发酵中心、行政办公中心、产品研发中心及宿舍楼等。

    2020年9月,项目正式动工建设。目前,宿舍楼、豆腐乳酱菜车间、成品仓库等多幢建筑已封顶,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整体项目计划在今年10月竣工。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即食海带生产基地、规模化酱菜食品加工基地,安排就业人数1000多人,预计年产值达11亿元以上,实现税收60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王志耿协调下,项目指挥部抽调三江口镇和工信、住建、自然资源等要素保障部门,采取“分批进站、集中攻坚、联合踏勘、并联审查、并联审批”方式,将前期审批关口前移,限时办结。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迁建项目遇到的土地、拆迁、资金、环境等问题迎刃而解,仅用了4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标准化厂房、宿舍楼主体建设。(记者 陈盛钟 陈荣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