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福建莆田公安搭建被拐者“回家路”
  • 福建莆田公安搭建被拐者“回家路”

    时间:2021-05-02 23:0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莆田4月28日电 (孙卫锋)流浪异地、失散多年,一家人不能团圆,这是许多失散和被拐家庭的人生悲剧。今年以来,福建省莆田市公安局在实施公安部部署“云剑2021团圆行动”中,广大民警帮助多位失散和被拐者踏上回家路。

      贵州省贵阳市的青年陈思(化名),6岁时刚出校门就被陌生人诱骗离家,已和亲人失散了28年。从自己二十岁开始,小陈就一直到周边省市寻亲,可寻亲的经历困难重重。

    莆田北岸警方帮助贵州夫妇寻亲。 孙卫锋 摄

      莆田市公安局荔城分局刑侦大队在工作中核查清理未破涉拐案件72起,摸排疑似被拐人员61人并采集上报DNA血样。小陈的血样经过多次的数据比对碰撞,竟然与2009年采集的贵州省贵阳市的失孤群众徐某正的DNA信息高度相似。通过多轮查询验证,最终确认二人系父子关系。

      莆田市公安局荔城分局刑侦大队第一时间联系贵阳警方,却被告知对方已更换住址和联系方式。为了促成小陈早日认亲,办案民警调动多方资源,安排人员实地走访,挨家挨户调查了解,历时3天终于和对方建立联系。3月19日,在办案民警的安排下,小陈如愿和失散亲人泣泪相认。

      28年寻亲路,一朝梦圆。与小陈一样幸运的,还有被拐人员刘响(化名)。莆田市公安局北岸公安分局湄洲派出所社区民警顾陈铖前不久接群众老刘求助称,领养的儿子21岁还没有上落户,希望能进行弃婴申报。

    莆田城厢警方帮助走失12年的女性与家人团聚。 孙卫锋 摄

      顾陈铖立即核实并启动补报户口业务,血样采集DNA比对却发现这名青年与贵州一对刘氏夫妇的资料匹配。经系统再次比对,确认小刘就是刘某夫妇失踪被拐的儿子。

      原来,在20年前的厦门湖里区,刘某夫妇不足2周岁的儿子在出租屋门口被人拐走,此后四处登报寻亲都没有结果。

      3月30日,在莆田市公安局北岸分局合成作战中心,刘某夫妇历经长达20年的漫长寻找等待后,终于与亲生骨肉拥抱在一起。

      据统计,自公安部部署开展“云剑2021团圆行动”以来,莆田市公安局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针对受理的被拐警情进行彻底清理,对被拐卖、失踪儿童信息数据逐条进行核查,已促成7个被拐家庭合家团圆。

      从被拐到相认,从失散到团聚,莆田市公安局广大民警还护送各类走失、离散人员踏上回家路。

      4月15日上午10时许,一名疑似精神病人出现在莆田市城厢区龙桥街道,莆田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110接处警基地三中队民警许自强警组到场后,通过警务智能终端进行识别,却无法识别其真实身份。

      考虑对方疑似患有精神病,民警尝试联系多家医院接收诊治,都因对方身份信息不明无法进行,于是护送到派出所作进一步的调查询问,确认系泉州惠安籍青年曾某已走失12年之久的母亲。

      4月15日下午18时许,从泉州惠安赶到龙桥派出所的市民曾某抱着母亲,泪流满面,连声呼唤“妈妈,是你吗”,一声声人间亲情的呼唤,感动了现场所有人员。(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