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武夷山女婿”黄平炜:自创低代码数字化系统让茶农少跑路
  • “武夷山女婿”黄平炜:自创低代码数字化系统让茶农少跑路

    时间:2021-05-02 23:0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黄平炜正在向周荣财展示钉钉工作台系统。 江南 摄

      中新网武夷山4月27日电 适逢武夷山采青季节,黄平炜每隔两三天就开着车“往山里跑”收茶青,其余的时间就坐在电脑前忙着处理订单。

      在武夷山星村镇吴墩村,周荣财家有23亩茶园,亩产约800斤,今年他把茶青收购价谈到了每斤8元。近两年来,在黄平炜这个女婿的帮助下,周荣财家的茶叶再也不愁卖了。

      来自福建莆田的黄平炜,2008年到武夷山读大学,毕业后曾到北京互联网企业工作。2016年,他看准短视频风口,辞职回武夷山创办“大茗茶仓”,成为最早一批茶叶短视频电商创业者。

    黄平炜坐在电脑前忙着处理订单。黄平炜自学低代码开发的数字化系统,专门运营“回头客”。 江南 摄

      随着最近两年流量红利逐渐退散,短视频电商的产出/投入比下滑了一半,武夷山茶叶电商行业感受到了危机,开始想应对办法。黄平炜自学低代码,开发出一套数字化系统,专门运营“回头客”,目前已覆盖17万客户。

      在茶厂内,黄平炜打开钉钉工作台,向记者展示了这套系统。其关键部分是订单与客户管理应用,由他业余时间自学,在钉钉上用低代码开发工具“氚云”创建而成。“茶叶是非标品,品种繁多,复购率高,市场上的系统不仅贵,还不适用,我干脆就自己动手。”黄平炜说,“我不懂代码,而低代码开发不需要懂代码,懂业务就行了。”

      这套系统打通了电商平台,消费者在平台上下单后,订单信息与客户信息自动进入系统,分配给指定客服人员,由他跟进服务。每个客户在店里买过什么、是否喜欢、有无投诉、有何意见,都清晰记录,并做数据分析,挖掘每个客户的偏好和需求。

      与传统短视频直播带货的“一回生”不同,黄平炜团队用这套系统做“二回熟”的运营。他们给客户寄送样品,做个性化推荐,不少人都被发展成了回头客,复购率显著提升,品种越买越丰富,档次越买越高。客服人员日处理单数从50至60单增至80至90单,多卖了将近一倍的货,团队年产值突破1300万元。上个月,黄平炜又对系统作了升级,并推荐给了同行。

      周荣财就是这套系统最早的受益者之一。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线下销售渠道失效,周荣财请人代加工的水仙茶全部“囤”在手里。黄平炜接手这批茶,利用系统精准推送给回头客,1000多斤茶叶很快卖光,帮岳父回笼资金10多万元。

      茶叶是武夷山最重要的民生支柱产业,茶产业相关人员12万,占人口的一半。像黄平炜这样的大学生“带货女婿”,在当地至少还有100多个,茶叶电商一半的货品出自他们之手。他们学习新技术、掌握新思维,扎根武夷山定居、创业,给茶产业带来了巨大变化。

    黄平炜正在直播带货 江南 摄

      武夷山电商协会会长胡永海告诉记者,协会有300多家茶叶电商企业,超过半数由当地武夷学院学生创办,以外地籍学生毕业后留下创业为主,本地人也被他们带动了起来。目前,电商销售已占大盘的四成以上。

      电商的发展改变了茶农们的生活方式。资深茶农徐道权过去的推销方式是传统的“走商”:载一车茶叶到福州、厦门、甚至山东去卖,一去十几天,一家家茶叶店推销。“经常吃闭门羹,要跑二三十家店才能卖掉一车货,一年只能卖一两万斤,还经常拿不齐货款,甚至遇到跑路的情况。”他说。

      “最近几年大学生把电商做起来了,我不用跑得那么辛苦了。”徐道权如今已不需要再到处奔波了,“我重点跟小黄他们合作,电商销售已经占到七八成,一年能卖十来万斤。他们卖得快、卖得多,拿货价格就便宜,消费者也能得到实惠。”

      据胡永海估算,武夷山岩茶、红茶在电商渠道的降价幅度达到了两三成。在《2020阿里农产品电商报告》中,武夷山市凭借茶叶销售,高居“全国农产品电商销售50强县”的第7位。

      武夷山市为茶叶产业制定了“11363”发展目标:到2022年,实现规模以上茶企100家、规模以上茶企产值100亿元、产值亿元以上茶企30家以上、产值5亿元以上茶企6家、茶产业税收3亿元。(来源:中新网 记者 闫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