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5月13日在南平举办 |第二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有哪些亮点?
  • 5月13日在南平举办 |第二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有哪些亮点?

    时间:2021-05-02 23:02:21  来源:台海网  作者:

    23日,2021第二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新闻发布会在福州召开。受市委书记林文斌、市长袁超洪委托,副市长罗恩平出席发布会并介绍大会筹备情况。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迈进的元年、也是南平创建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的起步之年。市委、市政府按照中央关于“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有关要求,始终坚持把“绿色”作为南平发展的主旋律,推动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融合发展,决定于5月13日在南平举办第二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

    此次资管峰会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南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将邀请监管机构主管领导、行业知名专家学者、资管机构龙头代表、全国主流媒体等共同围绕“碳中和绿色资管”主题,通过“武夷茶话”、主旨演讲、报告发布、项目对接等多个环节,就碳中和、绿色金融等热点议题进行探讨。新华财经、人民网福建频道、字节跳动、喜马拉雅作为战略支持媒体,届时将进行全网传播和线上直播。

    发布会上,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谢建潮、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修兴高还就中央和境外驻闽新闻机构、省内新闻媒体记者关心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在“碳中和、碳达峰”主题下

    与上一届峰会相比

    本届峰会有哪些不同?

    又有哪些亮点?

    嘉宾阵容更强大

    截至目前,本届峰会已邀请监管部门相关领导、行业专家学者,头部资管机构和知名企业主要领导,旨在提供更多新形势下资管行业助力地方绿色发展的专业观点

    话题探讨更深入

    本届峰会的主旨演讲环节,无论是在发言方向还是在时长控制上都作了精心的考量,分为上午、下午两场,邀请了演讲嘉宾共20余人。形式上还新增了“武夷茶话”闭门研讨环节,希望汇聚更多专家从多领域、多层次把碳中和与绿色资管的热点议题讨论得更深入更具体。

    项目对接更具实效

    围绕碳中和,会前在全省范围内对接一批好项目,届时将在峰会上签约

    在推动绿色金融改革方面

    福建做了哪些探索?

    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助推了福建绿色金融改革。2020年10月,福建省政府批复南平、三明建设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支持两地在绿色金融方面开展先期探索,以点带面推动全省绿色金融发展。

    一是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兴业银行率先建立绿色金融中心,上线“点绿成金”系统;邮储银行将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理念纳入授信业务全流程;农发行、工行、农行、中行、建行省分行等设立了绿色金融事业部;农行省分行、兴业银行还分别在试验区设立“绿色金融创新示范点”“绿色支行”等专营机构。

    二是绿色金融服务平台更加健全。

    省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成为集用能权、碳排放权、排污权交易功能为一体的资源环境交易流转平台,累计成交排污权15.84亿元、碳排放权7.7亿元、林权0.6亿元、用能权0.2亿元。同时,省“金服云”平台设立了绿色金融服务专区,累计发布绿色金融产品42个。

    三是绿色金融产品更加丰富。

    试验区创设了一系列金融支持低碳转型、低碳经济产品。如,南平市为林产业集群创设了“竹林认证贷”“竹塑贷”;为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创设了“绿色转型贷”,为农业企业、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户等创设“农兴宝”系列产品。在碳金融领域,福建积极参与全国碳市场建设。今年4月,省生态环境厅牵头,与省林业局、省金融监管局等单位成立了碳交易联席会议制度,并推动将试验区碳汇交易和碳金融创新工作纳入综合性生态补偿、融入山海协作和乡村振兴加以推动。试验区落地了多笔“首单”,如首单碳排放权绿色信托计划业务、首笔权益出资型“碳中和”债券、首单“碳汇质押+远期碳回购”业务等,全力支持生态资源高效转化为生态资产,提升绿色资本可得性。

    在发展绿色金融、

    支持低碳转型方面

    福建将有哪些计划?

    碳中和目标为福建金融业转型发展带来了大量机遇。

    下一步,省金融监管局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动福建在金融支持低碳转型、碳金融实践等方面先行先试。

    在标准建设上,推动试验区加快建设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尽快完成标准制定工作;

    在平台建设上,支持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发展资源环境权益交易,积极参与全国碳市场建设,服务福建企业参与碳交易和碳金融业务创新;

    在机构建设上,支持试验区建设“生态银行”,推动金融机构下沉服务中心,健全基层绿色金融服务网络;

    在产品建设上,推动探索更多基于碳排放权、碳汇的抵质押融资工具,引导更多社会资本进入气候变化领域参与投融资。

    同时,省金融监管局也将陆续征集绿色金融改革优秀案例,积极宣传推广经验成果,为试验区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对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省属企业将有哪些具体举措?

    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修兴高介绍,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国资国企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更是责任所在。省国资委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指导省属企业科学规划,加快转型,推动绿色低碳发展。重点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着力优化产业结构。

    紧紧围绕我省“六四五”产业新体系,加快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加大风能、水能、核能等新能源领域的投资力度,加速发展高效节能设备、绿色建筑材料等环保节能产业。“十四五”期间,力争对新能源产业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

    二是着力完善产业链条。

    持续优化省属企业产业链结构,通过补链强链延链,形成增长新动力。比如:新能源产业方面,将聚焦光伏、氢能、风电等新能源领域,探索构建多能互补、协同发展的能源产业新业态。预计到“十四五”末,省属企业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占全省比重将超过90%。又如,海洋高新产业方面,将深耕“海上福建”,积极探索布局海洋生物科技、海洋环保等产业。

    三是着力强化产业创新。

    推动石化、钢铁等行业尽早应用规模化储能、燃料电池、氢能炼钢等低碳技术,深化交通、建筑等行业的节能建设,推动数字化信息化技术在清洁能源领域的融合创新。力争“十四五”期间省属企业创新研发投入年均增长20%以上。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加快解决关键技术难点问题。

    四是着力推动产业合作。

    以央地合作、省地对接为契机,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并购重组及上市等多种方式,积极推进省属企业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对外合作和多元发展,鼓励打造绿色环保产业。同时,大力支持国企采购绿色产品,促进绿色产品消费和运用。

    一起期待

    第二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

    大放异彩

    在资管行业

    打造出一张不同凡响的

    “武夷名片”

    来源:福建新闻联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