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福州内河治理焕新:清水绿岸 “船”递幸福
  • 福州内河治理焕新:清水绿岸 “船”递幸福

    时间:2022-01-04 23:39:03  来源:  作者:

    3日,元旦假期进入尾声,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福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有福之舟·船递幸福”福州元旦内河游主题活动依然火爆。

    此次“上新”的东西河—白马河沿岸和流花溪两条城区水上旅游,都是“老福州”梦牵魂绕的“童年的河”。游客们或自驾游船,或搭乘乌篷船,河上石桥展演闽都婚嫁仪式,喜乐连连;岸边游廊演艺人员尽展绝活,闽剧婉转,评话动听。

    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朱寿良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说,福州城区内河四通八达,水网密布,素有“东方威尼斯”的美誉。经过近几年的水系综合治理,内河游成为福州的特色旅游项目。

    此次元旦假期,福州全市文旅部门推出以“有福之州·乐享元旦”为主题的文旅大餐,除“内河旅游”外,还有“闽都文化、温泉养生、清新生态、红色逐梦”等五大系列20条精品旅游线路,共22场重点文旅活动。

    记者携家人体验福州仓山区的流花溪内河游,河道长约4.3公里,只见溪水清涟涟,小鱼在水草间嬉戏,堤岸上芦苇簇簇,三角梅红艳如火,洋紫荆飘落一地落英。船过石桥,只见一棵千年古榕,树干如蟠龙盘踞,树冠丰茂雄伟,树旁的“榕树甲天下碑”成了网红打卡点,吸引游客拍照留念。

    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朱宸熠告诉记者,福州市纳入首批“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眼前风景来之不易,也是福州内河生态治理的一面窗口。”

    “打了一场又一场硬仗。”朱宸熠说,福州将内河两侧6到12米的房屋建筑全部拆除,埋设大口径、球墨铸铁的截污管,构筑城市截污的第二道防线,同时,全面排查了2500公里雨污管网,给河道采用“干塘清淤法”,清出约295万立方米河道淤泥。

    “内河治理确实是硬骨头,一公里的河道中有数十个排污口都是正常的。”戴着眼镜、身材并不高大的福州规划设计研究院环境所所长高小平笑说,如今生态游河兴起,内河治理达成了又一个“小目标”。

    游船下河,欢声笑语中,156条河流迎来新生。徜徉福州城,处处河畔垂柳依依,河道有深潭、有浅滩,清水绿岸,鱼翔浅底,充满野趣,再现了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所描述的福州内河意境:“人在画楼犹未睡,满船明月五更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