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总体规划形成初步成果
  • 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总体规划形成初步成果

    时间:2022-04-22 11:44:21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4月10日讯 据大武夷新闻网报道   我市正式启动《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总体规划》(以下简称《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后,明确了依托山水人文城乡禀赋构建“一环三带”为骨架的总体空间格局,总面积达4252平方公里,标志着《总体规划》形成初步成果。这是记者日前从市自然资源局获悉的内容。

    “‘一环三带’即国家公园协调保护环及崇阳溪山水人文保护带、富屯溪山水人文保护带、麻阳溪山水人文保护带。”市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总体规划》本着“保护是第一要义”的宗旨,着重探索国家公园及周边地区生态和文化保护创新实践路径,着力抓好差异化分区管控、强化生态修复、提升水生态健康水平、推进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创新文化传承保护等5个方面工作。

    据悉,我市于去年12月1日正式启动编制工作,开展了多次现场踏勘和座谈调研工作,并进行多轮完善。在编制《总体规划》的过程中,市自然资源局等编制单位提出在保护的基础上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活化利用文化遗产,科学合理布局一批绿色产业、文旅融合项目,构建生态经济体系,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畅通内外交通联系、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强化基础设施支撑,将环武夷山国家公园地区打造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据介绍,《总体规划》还将环武夷山国家公园的保护发展作为一项系统性工作来推进,构建了组织管理体系、政策法规体系、技术标准体系三大体系,重点推动人文风景道等方面探索形成标准或导则,推进生态文旅示范区建设、特色乡镇和村庄建设、有序推进生态移民,实现城乡融合与共同富裕。

    《总体规划》的编制将进一步完善我市以武夷山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还将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乡村振兴示范带动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撑保障,推动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打造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先行示范区。(邱冬勇 章灵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