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上新”!建瓯发现一个新物种
  • “上新”!建瓯发现一个新物种

    时间:2022-04-22 11:45:11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4月7日讯 据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报道  近日,福建省建瓯市林业局传来好消息,科研人员在位于鹫峰山脉的建瓯市水源乡横路村开展林木种质资源普查过程中,发现了大戟科大戟属植物新物种,并将其命名为“修大戟”。相关研究成果已在国际植物分类学权威期刊《Systematic Botany》上发表。

    2017年5月,省级科技特派员、建瓯市林业局高级工程师陈国兴进行野外种质资源植物调查时,在建瓯市水源乡横路村山谷、溪边等区域首次发现一种大戟科大戟属植物。之后,陈国兴又和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植物学教师俞群进一步进行观察比对,包括花、果细部特征观察、基因检测、标本制作保存等。再经武汉植物园专家进一步确认,最终确认了该植物新物种。

    通过长达5年的后续调查,他们发现修大戟主要分布在福建省建瓯、政和、屏南等县市。该新物种为多年生草本植物,高0.8-1.6米。通常生长在海拔 845–1086 m的山坡、路旁、灌木丛、开阔空地和森林的边缘。

    由于修大戟花开艳丽,有较高的观赏价值,且修大戟和中药材京大戟的源植物大戟同属大戟科大戟属,有潜在的药用开发价值。陈国兴认为,“修大戟自然分布范围较窄,野生种群规模小,急需有效保护。”(通讯员 魏永青 魏剑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