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福州多地出现红火蚁,被咬有休克死亡风险
  • 福州多地出现红火蚁,被咬有休克死亡风险

    时间:2023-02-12 16:28:30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

    春暖花开,雨水增多,毒虫也“蠢蠢欲动”。记者11日获悉,连江、福清等地出现了外来入侵物种红火蚁。有关部门提醒,红火蚁对人和动物具有强烈的攻击性,市民要远离,并及时报告。

    连日来,连江火车站、南江滨公园、江南镇花坞村、潘渡镇等多处地方,均发现红火蚁的踪迹。

    根据观察,红火蚁体长3毫米至6毫米,呈红褐色,末端有螫针,分布在荒坡、草地、水塘边、公园绿地、长满杂草的田间,蚁巢出口处有一小堆红土。

    据了解,红火蚁原分布于南美洲巴拉那河流域,具有攻击性强、叮咬毒性大、传播蔓延快、难以防治等特点,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认定的100种危险的入侵物种之一。

    近年来,被红火蚁叮咬引发过敏性休克的事件在福州市时有发生,福州光明港公园、琴亭湖公园等也曾出现过红火蚁。

    据专家介绍,人体被红火蚁叮咬后,会产生针痛灼烧感,多数人仅感觉疼痛、不舒服,少数人对毒液中的毒蛋白过敏,会产生过敏性休克,有死亡的风险。

    “一旦发现红火蚁,请及时向当地农业部门报告,由专业防治红火蚁人员进行处理,切勿个人进行防治,以免被咬。”连江县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站长刘必勇介绍,他们将持续开展常态化红火蚁防治工作。

    记者了解到,福州市专门制定了红火蚁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要求任何单位或个人发现可疑红火蚁疫情时,应立即向当地植物检疫机构报告。

    相关链接

    警惕这些“外来杀手”

    除了红火蚁,近年来,福州还陆续发现了鳄雀鳝、巴西龟、牛蛙、非洲大蜗牛、福寿螺等“外来杀手”。对于这些外来物种,市民都不要接触、放生以及进行饲养。

    其中,鳄雀鳝原产于北美淡水水域,属于大型肉食性凶猛鱼类,能长到3米,因吻长、口内密布锋利的牙齿、口部形态似鳄鱼而得名。

    巴西龟学名叫巴西红耳龟,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认定的100种危险的入侵物种之一,还是沙门氏杆菌传播的罪魁祸首,不能放生。

    非洲大蜗牛是我国首批16种外来入侵物种之一,原产于非洲,繁殖能力强,是农作物的主要害虫,携带病原体、寄生虫等。

    福寿螺原本分布于墨西哥、巴西等地,会破坏当地淡水生物的物种多样性,还会传播寄生虫,食用可能引发脑膜炎。

    牛蛙是我国首批外来入侵物种之一,原产于北美,因其叫声大而得名,会挤占本地两栖类动物的生存空间,还可能携带蛙壶菌,故不能放生。

    关键词:红火蚁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