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东西部扶贫结对子 张家川群众走幸福的“天津小道”
  • 东西部扶贫结对子 张家川群众走幸福的“天津小道”

    时间:2018-01-19 15:58: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作者:记者刘东亮 通讯员苏晓东

      每日甘肃网天水讯(记者刘东亮 通讯员苏晓东)近年来,天津市滨海新区保税区不断向张家川县送资金、捐物、派干部、教技术,东西部携手扶贫,一项项惠民、利民、富民举措的实施,如同山涧的清泉滋润着张家川林缘区贫困群众的心。

      张家川回族自治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甘肃省确定的58个集中连片特困县和深度贫困县之一。马鹿镇、闫家乡地处张家川县东部关山林缘区,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草川村、草川梁村、三友村由于历史和自然条件等因素制约,更成为该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乡、深度贫困村,国家和省市精准扶贫战略实施过程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在张家川县。

      近年来,天津市滨海新区保税区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东西部扶贫协作号召,紧扣张家川县脱贫攻坚实际,倾力开展对口帮扶工作。截至目前,累计投入帮扶资金700余万元,扶持实施整村推进项目2个,帮建养牛小区1处、人饮水窖3725个,帮建村小学2所,捐赠衣物25万件,先后选派4名教师开展支教活动,选派10名领导干部到滨海新区挂职锻炼。

      在此基础上,2014年,投入帮扶资金200万元,扶持马鹿镇草川村实施贫困户危房改造20户,硬化闫家乡三友村道路2.5公里,命名“天津小道”。2017年,投资300万元硬化草川梁村通村道路2.8公里、改建道路1公里、硬化小巷道4800平方米、修建水渠1500米,改造贫困户危房16户,实施院落附属工程54户,栽植行道树3200株;投资100万元在闫家村实施光伏扶贫项目40户。通过资金、技术、物资、人才等多方面的对口帮扶,有力助推了张家川县农村产业发展,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饮水难、行路难、上学难等难题。

      对于张家川县马鹿镇草川村的贫困户张芬英一家来说,如今再也不用为自家的住房发愁了。由帮扶单位帮建、政府财政“兜底”,张芬英家翻修了崭新的砖瓦房,两口之家从此告别了居住几十年的低矮危房。望着亮堂堂的新房,张芬英的生活有了盼头儿。草川村一组村民马好被一家有6口人,娃娃们外出打工。年过五旬的马好被是村里闲不住的人,养着2头牛、20多只羊,还种着10亩大麻。这些天,全家人正忙着用自家种的土豆做粉条,院子的屋檐下,挂满了一串串晾晒的粉条。

      “赶上了党的精准扶贫好政策,通过危房改造,4间新砖房盖起来了。在包联单位和联户干部的指导下,家里养了牛、羊,加上娃娃们外出打工,现在的生活感恩的很。”说起这两年的变化,马好被幸福地笑了。

      为进一步深化对接,推动帮扶工作升级,2017年8月,在多方考察调研基础上,天津市滨海新区保税区与张家川县人民政府签订了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协议计划投资1000万元对口帮扶张家川县深度贫困村改造危房、易地搬迁、硬化道路、发展产业。

      张家川县扶贫办有关负责人马向东介绍,协议具体内容包括:扶持张家川县符合条件的贫困村发展光伏扶贫产业,拓宽贫困农户增收渠道;利用张家川县旅游资源、人力资源优势,推进天津方面企业、人力资源等部门赴张家川县考察,开展生态旅游和劳务协作项目推介,助推民族县经济发展和劳动就业;双方建立省级协调、市县组织、职校培训、定点安排、跟踪服务的劳务协作精准对接机制,定向输转张家川县农民工赴天津转移就业、安排待岗大学生赴天津就业;加大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社会工作等领域人才支持,选派科级干部到天津港保税区挂职锻炼并安排扶贫干部分批次到天津参加培训,每年选派产业致富带头人赴天津参加专项培训,选派中小学校长到天津中小学进行挂职管理能力提升学习和教师到天津学校考察学习,组织安排张家川县医生赴天津进行全科医师培训,联系天津知名医学专家来张家川县培训乡村医生,并开展义诊活动;动员两地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扶贫协作,开展扶贫志愿服务等活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议的签订,为进一步深化两地沟通合作、开展对口帮扶注入了强劲动力。

      冬日的暖阳照在张家川广袤无垠的大地,深处贫困的关山林缘区群众切身感受到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带来的“政策阳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