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改革开放40年|兰州创意文化产业何以跻身国家队?
  • 改革开放40年|兰州创意文化产业何以跻身国家队?

    时间:2018-06-13 17:02:11  来源:  作者:

    兰州市民坐在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艺术街角的廊檐下,纳凉、喝咖啡、畅聊……(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摄)

    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文 韦德占/图

    6月5日上午,兰州小伙儿张兴强正在他充满创意氛围的办公室里盯着电脑,他在研究一幅“晴望川民俗文化村平面布局示意图”。从他电脑旁的“晴望川台历”到对面立柜上创意丰富的“晴望川”主题手提袋、包装盒等文创产品,成为办公室显眼的摆件。

    记者的到访,让正沉浸在艺术构想的张兴强转移了思路。他起身说:“兰州新区晴望川民俗文化村的不少文创就是我们做的!”

    这句话一下子提起在场人的兴奋。

    晴望川,兰州新区秦王川所在地的古名。隋朝以前,因这一带地势平坦,晴天远望,时现海市蜃楼幻境,古人叫晴望川。隋末金城(今兰州)校卫、山西万荣县人薛举在兰州号称西秦霸王,晴望川成薛举屯牧之地,改名秦王川。

    往事越千年。

    伴随“一带一路”建设和兰州新区发展,晴望川民俗文化村成为兰州新区文旅融合新名片。

    但许多人还不知道,晴望川民俗文化村的一些文创产品,竟然出自眼前的张兴强和他团队手中。而他们只是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首期众多公司之一。

    园区内的街景,随处可见“创意”的元素。

    园区内墙壁上的“人头蜈蚣身”雕塑。

    初夏时节,在绿树掩映、古朴而又时尚的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内,与张兴强一样,许多创意团队或在室内或在树下静静地思考着一个个创意。徜徉在移步异景的园区,人们感受到的是林荫、思考、创意、视觉的惊喜和咖啡味的轻松。

    然而,抚摸着那岁月雕刻的红砖墙,仰望房顶上方的水泥檐,听着导游的讲解,许多人错愕地发现,这里曾是兰州一座工业厂房的旧址。

    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在这里书写着这样的传奇――

    让一座废旧的工厂戴上文艺的笑颜,让冷冰冰的钢筋水泥增添了文化的温度,让一座承载城市记忆的工业遗址蝶变成一座国家3A级工业遗存景区,让一个曾被质疑的创意文化园,跻身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的国家队……

    园区内入驻企业的门口。

    园区内处处可见文创新业态。

    让创意在工业遗址上撒欢处处可见文创新业态新动能

    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坐落于兰州市段家滩东路北侧,东临兰州财经大学,北靠南河道,与兰州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隔河相望,西侧是兰州矿灯厂等科研院企,园区内外,树木林立,风光静雅,是一处集文化、科研、旅游等业态于一体的宜居宜游宜业之地。

    该园区场地前身是兰州油泵油嘴厂旧址。2009年以来,在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董事长张学智和他团队的奋斗下,把一个工业化时代的旧厂房打造成创意文化产业的聚集地。园区主要对入园企业以提供产业运营、创业孵化、政策咨询、产业发展相关的扶持指导、人才培训、金融支持及物业等服务为核心职能,以动漫影视、创意设计、产品开发、广告和景观设计、文化演艺、展览展示、出版发行、咨询策划、信息服务、艺术培训、艺术品交流等文化业态为主的产业集群。

    其发展历程和业态创新及文化影响力,被人们称为兰州版的“北京798”。

    和张兴强一样,让创意在这里撒欢跑,然后再让创意付诸实践,以服务于客户的个性化、定制化需求,成为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给人无处不在的视觉冲击力、市场号召力和创意实力的力量源泉。

    与陶工坊的艺术品。

    与陶工坊里,25岁的金国亮正更换着店内陶瓷品。

    当张兴强在一遍遍地优化着晴望川系列创意产品的设计时,不远处的与陶工坊里,25岁的金国亮正更换着店内陶瓷品。这位刚毕业于西安工程大学的小伙子说:“夏天来了,大家更多的关注饮茶,陶瓷创意茶品更应景一些。”

    进入与陶工坊,给人最具冲击力的是他们推出的陶器咖啡。在这里,咖啡的浪漫遇上了甘肃悠久的彩陶文化。这不仅仅是一个创意,更是一个技术。在现场制作的工作台上,金国亮说:“这许多产品都是甘肃彩陶工艺与江西宜兴的土料融合创新而成,许多产品在这里创意、生产后走向全国多地。”而依托自身创意和制作的空间平台,与陶工坊还成为成人和孩子学习、体验彩陶工艺与制作的学习基地,使甘肃悠久的彩陶文化在这里鲜活地传承下去,更成为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一处体验感较强的旅游景点之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