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绿色发现】天水市秦州区孙集村:从"沙盘"里走出的美丽乡村
  • 【绿色发现】天水市秦州区孙集村:从"沙盘"里走出的美丽乡村

    时间:2018-06-14 22:36:14  来源:  作者:

    【绿色发现】

    从“沙盘”里走出的美丽乡村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洪文泉 薛砚

    茂密的树林,成片的花田,层层叠叠的绿色山丘环抱着一个静谧的村庄,游人们或驾车驰骋在宽阔的绿荫道上,或悠闲漫步在碧波荡漾的青鹃湖边。湖心岛景色宜人,沿岸一栋栋水上小木屋错落有致,不光这些,还有滑雪场、农家别墅和户外拓展基地,让人不禁感叹:城区边上还有这样别具一格的美丽乡村。

    这里正是天水市秦州区平南镇的孙集村。几年前,眼前的美景还只是一个沙盘模型。走进村子项目中心办公室,一个巨大绿色沙盘模型铺展在眼前:中部整齐划一、配套完善的红顶居民区正对人工湖――青鹃湖,西部是包含滑雪场、户外拓展基地的文化旅游区,东北部则是包含设施农业大棚、采摘体验区和花卉观光区的生态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正北部则是一个医疗养生中心。值得一提的是,整个小镇处处都被绿色所包围着。

    “现在你看到的只是小镇建设的一部分,等到所有项目全面完工后,陈旧落后面貌将彻底改变。”平南镇孙集村项目办主任杨智如告诉记者。

    曾经的孙集村经济基础薄弱,村容陈旧,加上土质不佳,种地成本高,大部分青壮年劳动力都选择外出打工挣钱,只有老人、妇女、儿童留守于此,村子渐渐失去了应有的活力。

    “要让乡村重新拥有活力,一定要有村民稳得住、能发展的富民产业。”杨智如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发现,其实,村里山青水绿,良好的生态就是村子最大的资源,何不发展休闲旅游?”

    为此,当地政府充分发挥当地的绿色生态优势,科学规划,因地制宜,把特色小镇项目落脚到了孙集村,并与村里的1200户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相结合,同时启动了休闲旅游、设施农业、医疗养生中心等一批产业项目,把孙集村打造成集农业、居住、医养、休闲旅游、体育赛事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特色小镇。

    孙集村开启了全季旅游、全域旅游的新格局。2014年,青鹃山滑雪场揭幕,冬季游客数量逐年增多;去年,人工湖建设全面完工,湖面小木屋租赁公寓成为村子春夏季旅游的热点;今年,生态酒店也于近日正式开门营业。

    小镇宜游,村民宜居。不仅要让游客玩得高兴,更要让“留下来”的村民有幸福感和获得感,为此,当地政府全力做好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主体工程和道路硬化已经完工,给排水管网工程、电力专线工程、地埋式污水处理站、天然气供热及管网工程正逐步推进,安置户可在年底前入住。

    村子建设如火如荼,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从中看到了发展机遇,纷纷返巢建设家乡,彭利霞就是其中之一。

    “在外面能挣上钱,但却不能陪在儿子身边,还是想回家创业。”彭利霞说,前几年她一直和丈夫在青海打工,这几年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让她感到惊喜,她决定回乡找份工作。

    就这样,去年,彭利霞在滑雪场旁边的户外拓展基地找到了一份安全引导员的工作。“在这里工作,不仅能在家照顾儿子,每月还有2000多元的稳定收入。企业或团体到这边做户外拓展,我还可以和各行各业的人聊天,听听外面的世界。”站在观景台上的彭利霞边说边远眺着孙集村的景色,不禁感慨,“现在村子变得这么漂亮,家门口建成了大公园,谁还舍得再往外跑?”

    如今,孙集村特色小镇的林木栽植、花海建设及其他建筑工程,已经为村里解决了近800个就业岗位。今年,村里主攻生态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建设,明年将加快建设医养区、综合商贸街区、创客小镇、生态酒店、休闲观光农业、养老基地等。项目竣工后,还能为全村提供一批服务岗位,村民们可以共享旅游业发展成果。承载村民生态致富梦的特色小镇,正在从“沙盘”一步步变为现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