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改革开放40年|陇东旱码头绘就生态之美新画卷
  • 改革开放40年|陇东旱码头绘就生态之美新画卷

    时间:2018-06-14 22:36:33  来源:  作者:

    从清澈的泾河远眺,日新月异的崆峒城区如画一般。(通讯员朱元军/摄)

    每日甘肃网记者兰天 通讯员高万里

    仲夏时节,崆峒大地一派生机。蓝天下,城北面山新植的油松越发苍翠,横贯东西的崆峒大道景观带绿意盎然。机关院落、公园广场、道路街巷,目之所及,满眼皆绿。漫步泾水之滨,似乎能听到这座千年古城向全国森林城市奋进的铿锵足音。

    绿色是彰显一个地方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绿色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如何让陇东旱码头再现生态之美?崆峒区的决策者开始了新的思考。放眼全国,334个地级城市已有137个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还有100多个城市也加入创建行列。近看周边,咸阳、宝鸡、延安、石嘴山已成功摘得森林城市桂冠,邻市庆阳,更是提出每年绿化100万亩、再造一个子午林。

    竞争前所未有,“创森”势在必行。2016年6月17日,一份《关于申请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请示》的红头文件经甘肃省林业厅转报国家林业局。2017年2月,平凉市全面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同年8月,平凉市委四届四次全会响亮提出: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平凉。崆峒应势而为,开始追寻森林梦想,演绎绿色传奇。

    崆峒山林海浩瀚,陇上名园柳湖公园翠色参天。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崆峒可谓“天生丽质”。然而,“天生丽质”并不代表终生美丽。对崆峒而言,绿色是美誉,更是责任。作为甘肃省唯一申请获批创森的城市,地处黄土高原,土层深厚,降水适中,适宜造林绿化,良好的生态资源和环境优势,让平凉创森底气十足。然而,地处平凉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面对这场生态文明的新考卷,崆峒区又该如何作答?

    科学”创森”,规划先行。经过深入调研,充分认证,多次修改,委托国家林业局林产化工设计院编制的《平凉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总体规划》渐渐明朗。生态蓝图既已绘就,逐梦青山碧水的脚步就更加从容。崆峒区坚持林业与产业齐抓并重、生态与民生共建共享的思路,全力实施城区增绿添景、环城生态屏障、美丽乡村绿化、景观廊道建设、富民产业发展、生态文化建设六大造林绿化工程,推动城乡绿化协调并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

    崆峒区柳湖公园绿树、碧水、蓝天交相辉映。(每日甘肃网记者兰天/摄)

    为了让城市更好地显山露水,崆峒区坚持用生态理念建设城市,突出重点区域,持续加大投入,依托城市自然景观大力实施“森林围城”战略,将山、水、林融为一体。该区以南北面山为主战场,每年动员市区200多家单位3万余名干部职工参加义务植树,持续推进中心城市南北生态屏障建设,着力营建城市绿色大背景,城区北面山绿化治理面积达到5.4万亩。突出生态、景观和本土特色,注重新植与补植、植绿与造景、绿化与美化、改造与提升相结合,采取拆墙透绿、见缝插绿、拆临补绿、破硬还绿等措施,先后投资2790万元实施城区增绿添景工程,精心打造中心城区绿色新版图,中心城区绿地和绿化面积分别达到1468万亩、1788万亩,绿地率和绿化覆盖分别达到34.96%和42.57%。同时,在崆峒区中心城区兴建园林绿地,主题公园、休闲广场的同时,配套建成了一批小游园,有效满足了市民游、赏、憩的需求。如今走在中心城区,城市公园、广场绿地、街头游园随处可见,“城在林中、林在城中、城林交融、四季常青”的森林城市格局已初步形成。

    城市的绿美不胜收,乡村的绿更令人心醉。崆峒区以312线、平华公路等国省干道为重点,高标准、高起点实施道路绿化提升工程,着力打造树有高度、林有厚度、绿有密度、错落有致、景观优美的生态廊道。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引导群众绿化庭院、美化村庄,建成新农村绿化示范点52个,上杨乡下杨村、白庙乡贾洼村、白水镇永乐村等8个村被确定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深入开展森林乡镇、森林村庄创建活动,崆峒镇成功入选“全国森林文化小镇”。同时,按照农业嫁接旅游的思路,扶持鼓励乡村能人、产业大户集中打造了天源生态农业园、白庙文邓大树谷生态休闲山庄、峡门二沟度假山庄等一大批田园综合体,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6月3日,草峰镇丁寨村千亩标准化果园示范基地,高科农林公司业务人员正在组织产业工人进行除草、喷药、植株定位,落实夏季果园管理各项措施。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公司已在崆峒、白水、草峰3个乡镇建成精品苹果示范基地3500亩,通过示范带动,有力助推了果品提质增效、果业转型升级、果农增收致富和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崆峒区把果产业发展作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重要抓手,坚持用工业化理念谋划果产业,紧盯国际国内苹果生产前沿,积极引进推广适宜我区的新品种、新技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同时,积极培育森林旅游、林下种养和种苗花卉产业,培育扶持了一批规模大、档次高、品牌响的林业龙头企业,先后有33家企业参与果产业开发,建成苹果矮化密植设施示范园10000亩。结合农村“三变”改革,积极推广“国有公司+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主体发展模式,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产业效益。通过拓展林业发展空间、延伸产业链条,从而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目前崆峒区果园建设以每年1万亩的增速发展,果树经济林面积达到14.2万亩,建成4个万亩果产业乡镇、6个省级示范园、33个千亩标准化示范果园,培育发展果园专业大户2150户。

    “对照国家森林城市5大体系40项评价指标,一些创森主要指标达到或接近国家创森标准。”崆峒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创建森林城市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都在路上。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建立长效机制,查漏补缺,稳步推进,确保2020年成功通过国家验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