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理论】临夏市全域旅游发展的对策与建议
  • 【理论】临夏市全域旅游发展的对策与建议

    时间:2018-06-15 09:55:00  来源:  作者:

    临夏市全域旅游发展的对策与建议

    牛海桢

    2017年,临夏市被正式列入甘肃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十个县市之一。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是临夏市旅游发展的一个全新进程和机遇。在创建省级乃至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过程中,临夏市有必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做好顶层设计,破除旅游产业发展瓶颈。旅游发展涉及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全面整合与使用,全域旅游的建设需要高水准的顶层设计。临夏市可以设立全域旅游创建委员会,来协调各部门共同为旅游服务,借助咨询机构和专家的力量,制订适合本地旅游发展的全域旅游战略发展规划,稳步推进实施。破除旅游产业发展瓶颈,要加快旅游项目建设,积极争取和整合各项资金,支持临夏市旅游产业的发展,做好项目储备、筛选和上报工作。充分利用发行企业债券和国家专项建设债券等融资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推进临夏市旅游项目建设。同时,逐步改革完善旅游用地管理制度,推动土地差别化管理,引导旅游供给结构调整。

    二、积极发展城市旅游,发挥临夏回族自治州旅游中心和游客集散中心的作用。临夏市自然和人文景观丰富,服务业态健全,周到的服务可以作为旅游吸引要素,应重视城市旅游的带动作用,不断开发特色城市商业街区和特色美食街区,完善服务业态。同时,有效利用交通条件,尝试在国道213线、省道309线、刘临路、折达公路、临大路临夏市段建设风景道,与州内其他县区联动发展,对内整合,对外联合,起到临夏州游客集散中心的作用。

    三、以全域旅游理念推进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全域旅游发展不仅面向游客,更要惠及地方民生,根据绿化、景化、文化和美化的原则,建设形成宜居宜游的旅游目的地。推进临夏市各城市公园景观提升工程、彩陶馆文物本体和传统建筑保护工程、传统街巷整修工程、大夏河周边景观提升改造工程等一批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历史文化、中医养生、都市娱乐、冰雪运动、生态采摘、工业展示、民族民俗等临夏市旅游产业发展特色领域,配合相关部门,推进旅游景观路、景区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旅游标识系统、集散中心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通景公路、乡村道路建设,构建通达全域旅游景区景点腹地的交通网络。不断提升旅游环境质量,提高景区服务功能和游客满意度。

    四、以智慧旅游为抓手,创新旅游营销方式。作为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形象特别是区域整体形象的树立至关重要。要立足甘肃,拓展西北市场,提升营销力度,创新营销方式,树立临夏旅游品牌。要精准定位目标市场,通过网络、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的宣传,加强临夏市旅游形象宣传,提升临夏市旅游的知名度;精准定位客源地市场,依托高速公路拓展省内兰州、河西和陇东南客源地市场。

    五、加强旅游教育,提高全民旅游意识。临夏市在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建设过程中,在强调供给侧改革、优化的同时,也不能忽略需求侧提升。不仅要注重需求侧的消费需求数量和质量的满足,也要注重消费者素质和旅游意识的培养,提高市民的审美意识、生态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创建和谐、友好的旅游环境。

    (作者单位:兰州文理学院旅游学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