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理论】创城背景下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思考
  • 【理论】创城背景下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思考

    时间:2018-06-15 09:55:03  来源:  作者:

    创城背景下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思考

    王生鹏

    历史文化名城是一个地区最耀眼的名片,它能够给所在地区带来不可估量的社会与经济效益。临夏市积极突进历史文化名城创建活动,着力优化城市风貌,依托遗存丰厚、品味绝佳的历史文化资源,大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以“旅游+”为引领,多措并举,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拥有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具备了提档升级的先决条件。临夏市要以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目标,推动转型发展。

    更新观念,全面谋划。围绕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战略目标,以多元文化挖掘为先导,把文化旅游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发挥旅游业极强的产业关联带动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把文化旅游发展放在实施精准扶贫、全面建成小康的高度,整体谋划、系统思考,通过文化旅游的综合发展,全面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社会和谐构建、文化系统传承、环境全面优化的生态家园。

    厘清形势,整体布局。当前,应抢抓发展契机,从高端着手,摸清家底,聘请高规格的资深规划机构,做好相关规划。在全面摸排的基础上,做好临夏历史文化名城《规划文本》《保护规划》《资源评价报告》《图集资料》等基础工作;明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标准,研究制订创城实施方案,聘请相关部门、科研院所、文化及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专家实地调研、考察论证,可以模拟评审,找出差距,逐步整改;加强创城组织建设,动员全市民众,注重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营造创城氛围。

    各方入手,真抓实干。充分发挥临夏民营业主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同时,大力开展旅游招商,引进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开发旅游项目、参与旅游建设、打造旅游品牌、营销旅游产品,不断促进文化旅游高水平发展。深度挖掘地域文化,开展文化研究和挖掘工作,开展以花儿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抢救、整理工作,整理出一批优秀地域文化成果;倾力打造城市名片,围绕“回乡风情、八坊异彩”整体文化旅游品牌形象,打造精品文化旅游产品品牌,将临夏市建成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环境优美、风情独特的甘肃西南部中心城市。

    (作者系西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