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党建促队建 提升凝聚力战斗力 兰州警方用心守护百姓平安
  • 党建促队建 提升凝聚力战斗力 兰州警方用心守护百姓平安

    时间:2018-06-15 09:55:15  来源:  作者:

    兰州警方用心守护百姓平安

    党建促队建 提升凝聚力战斗力

    兰州市公安局新警入警仪式。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李升 摄

    每日甘肃网6月15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李升)立案同比下降26%、八类案件同比下降21%,29起命案全部侦破、发案同比下降51%,“盗抢骗”发案同比下降28%,电信诈骗破案率同比提高22%……2017年至今,兰州市公安局在兰州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领导下,抓党建带队建、抓队建促工作、抓工作显成效。兰州市公安局结合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实际,着眼发挥党建工作统领作用,创新党建工作模式,打造党建工作亮点品牌,在实践中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公安特点、兰州特色的公安党建之路,打造出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公安队伍。

    建立党建品牌 提升队伍建设

    “党建是公安队伍的灵魂。我们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公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以实际行动当好‘政治强警、素质强警、科技强警、改革强警、作风强警’的排头兵,为全省公安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兰州公安力量。”省公安厅副厅长、兰州市公安局局长肖春说。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党建工作按照“优化顶层设计、抓实基层实践、构建完善体系、切实发挥作用”的思路,丰富拓展5个“党建1+2”工作模式,深化“党建提升年”工作成效,选优配强党建专责人员,压紧压实党建责任链条,以提升政治力为出发点,提升思想力为着力点,提升组织力为切入点,提升执行力为支撑点,提升战斗力为落脚点,聚力“五点”绘星,集“盆景”为“风景”,打造兰州公安党建“星”品牌,全市公安机关党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精心打造基层党建品牌就是亮点之一。党建品牌的建立,有效提升了公安党建工作的引领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市公安机关各级党组织在认真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阵地建设、品牌创建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涌现出王小安、杨强等一批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锤炼出特警支队“对党忠诚铸警魂・五特精神锻尖兵”、城关公安分局皋兰路派出所“红心向党・守护平安”等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的基层党建品牌。

    据统计,2017年6月,兰州市公安局党校成立至今,共轮训党员民警千余人,开展专题党课350余场,组织党员民警开展研讨650余场。

    基层党建有声有色 形成具有凝聚力战斗力的队伍

    如何以党建带队建?记者通过对皋兰路派出所和兰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采访,得到了答案。

    皋兰路派出所辖区既是兰州商业旺地,又有居民小区、早市、夜市、酒吧等人员密集公众场所,治安管理难度很大。针对这些复杂情况,派出所坚持把党建工作贯穿到警务工作中,在民警心中根植下“精气神”,调动民警的士气,全所90%的民警在这两年都受到立功嘉奖表彰。近年来,派出所各项工作均名列分局前茅,综合工作考核名列分局第一。“我们辖区共有常住人口5.9万余人,流动人口1.8万余人。而我们所只有27位民警。在警力不足的现状下,我们紧紧抓住党建这个根本,以党建促队建、以党务促警务、以党风促警风,警务实战效能实现了最优最大化。”皋兰路派出所教导员牛海涛说。

    在皋兰路派出所二楼的办公区,党建文化墙上“五星党员”的公示栏十分醒目。2017年,任淑芸、毛尚斌因各方面表现突出,被所支部评为“五星党员”,成为全所民警学习的标杆,典型引领、以点带面,在全所党员民警中掀起了创“星”争“先”的热潮。采访中民警徐文鹏告诉记者,一开始的压力成为现在的动力,他们也逐渐形成严整、严谨、严明的良好作风,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也得到了提升。

    而在兰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办公楼里,每一层走廊墙壁上都张贴着党史知识、模范风采和工作创新等有关图文,展览特警支队党员民警职工主创的党建主题系列作品,同时还制作党建文化墙、文化长廊,展示特警支队史荣誉、党史党建、勤务训练、警营文化等内容,形成了一块块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小型党建阵地。记者了解到,兰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机关党委将党建与队伍管理融合、与重点工作互促共进,在安保勤务、巡逻防控、交通秩序大整治等工作中,现场成立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广大党员主动亮明身份,坚持靠前工作,积极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多年来,兰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多次受到中央和省、市表彰奖励,先后涌现出窦勇、陈卫、邓有范、仲英杰、杨文海、柴长久、段忠磊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