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兰州城关区简餐店里星星的孩子 通过劳动演绎自强
  • 兰州城关区简餐店里星星的孩子 通过劳动演绎自强

    时间:2018-06-15 09:55:18  来源:  作者:

    简餐店里星星的孩子 通过劳动演绎自强

    童童为顾客送餐。丁凯摄

      每日甘肃网6月15日讯(西部商报记者樊丽)在兰州市城关区有一家名为“星岛27号”的简餐店在网上走红,一群患有自闭症或智力障碍的特殊人群成了店里的服务能手,制作奶茶、汉堡、送餐、打扫卫生他们无一不能,他们通过劳动演绎着自强不息。

      音乐小百科

    “姐姐,我最喜欢唱歌,我会唱富强歌、民主歌、文明歌……”“富强歌的词作家是车行、曲作家是李昕。”“你知道银河艺术团吗?”说话的是18岁的大男孩乐乐。6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了这家“星星孩子”的简餐店。在没有客人的时候,乐乐现场给记者唱起了歌。说起歌曲曲目、戏曲类别,乐乐就像音乐小百科,如数家珍。乐乐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在家就喜欢唱歌,每年过生日全家都会去KTV唱歌。幼年时,乐乐被诊断为多动症。曾经乐乐也被送往普通学校,但是因种种原因,不适应的乐乐被送往了特殊学校。如今,乐乐已经成年。乐乐的父母得知“星岛27号”是一家为特殊孩子提供就业实训的庇护场所后,将乐乐送到这里,目的是锻炼孩子,让其学会生存。身高1米8的乐乐在星岛27号做服务员,因能力强,平时负责送餐、打扫店内卫生。善谈的乐乐告诉记者,他过一段时间将要去旅行,会去呼伦贝尔大草原,那里就是人间天堂,言谈间的乐乐出口成章,时不时冒出成语。

    “你去旅游,哪来的钱?”“我爸出钱。”“你在这里上班挣的钱呢?”“我挣的钱还有大用处,我要给我爸买车。”

    快递小帮手

    6月5日中午12时30分,15岁的童童在兰州凡尘安星特殊儿童教育中心老师王蕾的带领下,来到了简餐店实习。自闭症孩子童童,初次与陌生人交流时会有点害羞,但是认真的童童会记住老师交代的每一个细节,每一次都能准确地将餐送到客人的桌上。而且,童童已经能够独立做汉堡了。童童告诉记者,自己来这里特别高兴,送餐、做汉堡他都特别喜欢。每天12时30分,王蕾都会准时带着凡尘安星特殊儿童教育中心彩虹班14岁至16岁的孩子,来到这里进行职业体验和培训。王蕾告诉记者,童童是一名自闭症儿童。初次到学校时,童童有点胆小,也没有集体意识,如今通过学习,童童已经能帮老师取快递,还能帮助小班的孩子发围兜。

    家务小能手

    中午1时20分,脑瘫孩子小雨独自一人走进了简餐店。晚来的小雨并不是迟到了,而是帮老师充公交卡去了。“小雨干什么了?”“我充公交卡去了,魏老师充100,王老师充100。”别看小雨只有14岁,说话口齿也不是很清楚,但是小雨心里非常清楚,能干的事情也特别多,充公交卡、看书、做家务、炒鸡蛋、一个人去上舞蹈课。说话间,一位女士走进简餐店,指名要小雨送餐,原来这个顾客是小雨妈妈的朋友,慕名而来消费,主要是想看看孩子们。端着可乐,小雨慢慢送到了餐桌,“您好,您点的可乐。”小雨有条不紊地按步骤完成了送餐。回到后台后,小雨显得异常高兴。

    让孩子自食其力

    如今,这家名叫“凡尘安星心青年职业训练庇护工场”的“星岛27号”简餐店已经运行一月有余,很多人慕名而来,有的人带着孩子来感受,有的人在此举办生日宴会,目的都是希望这些星星的孩子,能感受到一个普通、正常的工作环境。前来消费的杨女士表示:“让孩子们这样自食其力挺好的,孩子们送餐时很认真,我对他们的服务还是比较满意的”。

    其实,星岛27号开办的初衷,是让经过长时间康复训练的孩子有地方可以去,不至于在家长和老师花费大量精力之后,仍然是社会的负担,家庭的包袱,兰州凡尘安星特殊儿童教育中心主任张娟如是说。目前,星岛27号一共有两名服务员,一名是脑瘫女孩欣欣,主要负责饮品制作,一名是多动症男孩乐乐,主要负责送餐、打扫卫生,其余的孩子都是特殊学校前来实习的孩子,欣欣和乐乐已经成年,在工资待遇方面,店里也是按照同工同酬的标准予以执行。

    张娟告诉记者,2017年2月,兰州凡尘安星特殊儿童教育中心在特教老师、特殊儿童家长、爱心企业、社会筹款等多方的努力下成立,为了让孩子们以后有就业岗位,经过多半年的筹备后,2018年5月开了这家职业训练庇护工场,今后,他们将会开更多的简餐店为特殊孩子提供就业岗位。

    说起困难,张娟说,运行了一个多月,店里的生意并不是很好,周末很多人慕名前来,周内却是顾客寥寥无几,从教育跨行到生意确实很难,但他们会坚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