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扎根脱贫攻坚一线的生力军――张掖倾力锻造驻村帮扶工作队伍侧记
  • 扎根脱贫攻坚一线的生力军――张掖倾力锻造驻村帮扶工作队伍侧记

    时间:2018-06-15 09:55:30  来源:  作者:

    扎根脱贫攻坚一线的生力军

    ――张掖市倾力锻造驻村帮扶工作队伍侧记

    肃南县马蹄藏族乡大都麻村近年来先后实施了游牧民定居点和通村道路、自来水、通信网络入户等工程,一改过去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的落后局面,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资料图)

    65个贫困村,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近亿元,扶持发展特色农业5.36万亩,畜禽饲养量达到72万余头(只),2200多人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实现脱贫,27个贫困村达到脱贫“摘帽”标准,23个村建成了“美丽乡村”……这是张掖市的一份扶贫工作成绩单。

    沉甸甸的成绩背后,包含着347名驻村干部的辛勤付出。2015年以来,张掖市选派的这些驻村干部扎根脱贫攻坚一线,与农民群众打成一片、干在一块,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积极配合村党组织拔穷根、摘穷帽,成为了脱贫攻坚的生力军。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齐兴福

    集中培训+跟踪培养

    让干部下得去、融得进

    一个铺盖卷、一副碗筷、一套洗漱用具――2015年6月8日,张掖市委宣传部干部冯海东带着这些简单的行李,来到了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马蹄藏族自治乡。在这里,他有了两个新职务:马蹄乡党委副书记、马蹄乡精准扶贫驻村帮扶工作队总队长。

    新岗位、新环境,周遭驻村干部的面孔也是新的:王林元,肃南县编办干部;任斌,林业派出所干警;燕利斌,大学生村官……

    这个从不同行业、不同岗位聚集到一起的团队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帮助马蹄乡大都麻、黄草沟两个贫困村脱贫。

    精准扶贫从哪里入手?贫困人家穷,穷在哪里?因何致贫?如何跟群众打交道?……两个村、9名驻村干部,加上冯海东本人,都没有基层工作经验。工作怎么开展?

    不仅是冯海东这个团队,对于张掖市派驻13个贫困乡镇、6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所有驻村干部来说,这都是很现实的难题。

    在扶贫攻坚战场上,最宝贵的扶贫资源是干部。如何让这些年轻的干部尽快“下得去”“融得进”?张掖市采取“扶上马、送一程”等措施,在每批干部下派前召开动员会议,市委领导亲自提要求、教办法,引导他们积极转变角色、找准工作定位、快速融入基层。

    市、县(区)两级的专门培训同时开展。培训重点突出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精准扶贫政策、产业培育、项目管理、基层组织建设,聚焦“帮扶谁、帮什么、怎么帮”三个关键问题,分级分层、分批分次进行。至目前,全市共举办驻村帮扶工作队培训班35期、培训2184人次。

    驻村工作队队长是帮扶工作落到实处的关键。市里先后选派165名“墩苗计划”“穗选计划”培养对象担任13个贫困乡镇和6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并对他们展开更具针对性的培训。

    此外,市里还通过协调,将驻村骨干分批次送到兰州、上海等地参加培训,帮助他们更系统地掌握扶贫政策和工作方法。

    干部下派后,张掖市委组织部实施跟踪培养,定期调阅“民情日记”和“工作台账”,每季度开展1次座谈交流,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思想、学习、工作、作风情况,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提出要求、促进成长。

    干部有方法,扶贫有保障。很快,6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精准扶贫工作全面展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