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兰州市出入境管理“只跑一次”制度获百姓点赞
  • 兰州市出入境管理“只跑一次”制度获百姓点赞

    时间:2018-06-15 09:55:34  来源:  作者: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记者王占东)6月14日下午,记者在位于兰州市南关十字民安大厦的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看到,大厅内几乎看不到人们排队办事儿的场景,人们来到这里几乎随时都能轻松办理各种业务。该处一位讲解人员告诉记者:“没有排队,不是因为我们的工作量小,而是一系列自助设备的应用和我们推出的‘只跑一次’制度,让百姓办理各种手续更便捷、更高效。”

    据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提供的一份最近的数据统计显示:5月2日至5月16日,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共受理出国(境)证件及多地签注等6296本次。其中,自助申请1092本次,预约办证6本次,非预约办证5204本次。微信支付1595本次,现金支付4701本次。通过电话回访120人、发放调查问卷220份。

    当天下午,正在办理一项证件的张先生向记者说:“我感觉兰州出入境管理的服务非常棒!一走进大厅,就立马感到很轻松!办事大厅没有发现排长队的情况,而轮到每个人办理时,更是高效快捷,这里的办事效率和服务,让人感觉心里非常舒服!”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和推进“四办”改革,紧密结合甘肃省“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自5月1日起全面实施“只跑一次”制度,在优化办证流程、简化办证程序、强化科技应用、提高服务水平上抓落实。在“只跑一次”制度实施中,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明确了八项工作重点。

    对绿色通道办证的问题,增加紧急事项办证范围,为紧急出国出境参加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以及出国留学报到时间临近、行前证件遗失损毁等情况的人员提供“说走就走”的加急办证服务。对非工作日办证的问题,为上班族办理证照提供周六、办证高峰以及节假日前延时、错峰受理申请服务。

    对一网办理的问题,申请人可利用互联网预约办证平台提前预约,方便申请人按预约时间段到出入境接待窗口申办出入境证件手续;提供申请自愿选择双向速递邮寄出入境证件服务。对接受群众监督的问题,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办证大厅设置了群众投诉接待室,开通了24小时投诉监督电话。对加强自助设备使用问题,各办证大厅引导、指导申请人使用好自助设备。

    对落实窗口服务制度和行为规范的问题,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严格贯彻落实公安部《公安出入境窗口服务场所建设和管理规范》和《公安出入境窗口工作服务制度》,兰州公安《窗口服务行为规范》、《窗口工作绩效考核细则(试行)》、《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工作人员“八不准”》等多项制度,从岗位职责、办事流程、服务态度、警容警姿等方面进行规范和约束,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的科学有效模式,确保实现“受理证件零延误,服务群众零距离,作风形象零投诉”的工作目标。

    对加强民警特别是文职辅警管理教育的问题,该处打造“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的党建品牌;坚持在窗口实行“日检查、周点评、月考核”、每日晨会和落实提醒谈话制度,狠抓纪律作风养成;坚持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人民群众满意窗口”、“党员示范岗”争创活动;建立完善文职辅警教育培训等级评定考核机制。

    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只跑一次”制度的宣传引导和提高群众知晓度,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还多措并举强化宣传力度:如通过在办证大厅摆放宣传海报、彩页、温馨提示、电子大屏滚动播放等形式开展常态化宣传;通过媒体全方位启动“只跑一次”宣传工作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