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开启新型城镇化返乡创业模式――兰州红古区开展返乡创业试点工作纪实
  • 开启新型城镇化返乡创业模式――兰州红古区开展返乡创业试点工作纪实

    时间:2018-08-14 18:25:08  来源:  作者:

    开启新型城镇化返乡创业模式

    ——红古区开展返乡创业试点工作纪实

    激发创业活力

    扎实开展试点工作

    核心提示

    红古区自2016年12月被国家发改委等10部门批准为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地区以来,始终坚持把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作为推进“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有效抓手,按照“整合资源、完善政策、构建平台、示范推动”的工作思路,注重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策措施,着力构建服务平台,全力打造示范基地,有效激发了全民参与返乡创业的热情,有力促进了新的区域经济增长点。截至2017年底,建成返乡创业服务平台8个,做到了一个镇街一个平台,为返乡创业者提供全方位零距离的服务。建立返乡创业人员信息库1个,大学生返乡创业园1个,打造区级特色产业示范基地6家,累计帮助1700多名返乡创业者就业创业,被认定为2017年度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区。

    支持创业起步 实施校企合作

    2017年11月27日,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被红古区政府命名为“兰州市红古区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兰州市鑫源现代农业返乡大学生创业园”,这标志着红古区为农民工返乡创业、大学生创业者又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创业就业实践基地。记者在走访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时了解到,该科技示范园是集肉羊养殖、种羊繁育、花卉培育、蔬菜种植、果蔬采摘、休闲观光于一体的规模化专业型现代农业园区。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有效依托当地农产品销售优势,借助返乡创业政策,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和自主创业机会。尤其是在花卉培育方面,该科技示范园对返乡创业者进行多肉种植培训和技术传授,将优质的多肉种苗免费提供给创业者,让创业者进行种植和盆景栽种,成型后再进行回收,为创业者在创业起步时提供了创业方向指引。通过类似的就业和创业模式,改变了返乡创业者原有的传统单一的创业模式。此外,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积极与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院所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在实践教学、学生实习实训、教师挂职锻炼、物流管理、电子商务运营、大学生创新创业等方面深化交流合作。

    优化创业环境 激发创业活力

    为持续深化和拓展返乡创业工作,红古区成立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区人社、发改、工信、财政等部门为成员的返乡创业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认真抓,职能部门落实抓”的工作格局,确保了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结合红古区情实际,先后制定出台了《红古区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红古区返乡创业示范(孵化)基地认定和管理方案》等一系列扶持区域返乡创业配套政策,不断优化返乡创业环境,调动了农民工等返乡创业人员的创新创业积极性。记者在采访红古区就业局局长陈伟时了解到,仅2017年红古区通过开展“万企计划”镇街行专项活动助推返乡创业,累计发放“万企计划”创业担保贷款96笔,1251.5万元,带动就业520人。对全区8个镇(街)22个社区返乡创业人员1700多人全部进行跟踪登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