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陇原环保世纪行】金塔村民吕丰斌:治沙五十年 沙漠披绿装
  • 【陇原环保世纪行】金塔村民吕丰斌:治沙五十年 沙漠披绿装

    时间:2018-08-14 18:25:43  来源:  作者:

    【陇原环保世纪行】治沙五十年沙漠披绿装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徐爱龙张富贵

    50年治沙不止。岁月将皱纹一道一道地刻满他的脸庞,他将绿色一点一点地染进沙漠。

    近日,记者跟随陇原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来到酒泉市金塔县采访,见到了这位老人——金塔县中东镇上三分村一组村民吕丰斌。

    中东镇上三分村地处沙漠边缘,是金塔县比较大的风沙口之一。“一场风沙过后,庄稼都被淹没了,院里沙子堆得半墙高,得用架子车往外拉,案板上也落满了沙子,吃饭都是问题……”回忆起当年的生活情景,吕丰斌连连叹惜。

    为了守住庄稼地,吃饱肚子。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吕丰斌便开始和村里人一起植树。

    毛柳树冠大、挡沙效果好而且容易成活,吕丰斌便带领村民大面积栽种毛柳。“挖个坑,培上土,用脚踩实,浇上水就活了。”然而,一场风沙过后,所有人都傻眼了,好不容易栽种的毛柳或被埋掉或被连根拔起。

    为了抵御风沙破坏,大家想了办法,先在上风向打起2米多高的防风土墙,再在墙内种上树。“有了保护层,树苗就不会被风沙淹没了。”吕丰斌自豪地说。

    毛柳容易成活,却忽略了它的另一个特性——不耐旱。上世纪90年代遇上了天旱。“毛柳生出的虫把根全部吃掉了,栽下的七八百亩毛柳全都死了。”这让治沙心切的吕丰斌难过了好些日子,“有时一个人偷偷地抹眼泪。”

    “旱死了就重新栽,一定要把风沙治住!”不服输的吕丰斌和乡亲们再次向风沙口走去。

    这次他们选择了抗旱并且虫子不钻根的红柳。

    为了抢抓时机,吕丰斌组织大家前一天晚上开会安排好具体分工,第二天天不亮就开始栽树。“种树都成一种习惯了,我们忙完自己组里的栽树任务,看哪里适合就主动去栽,积极性高得很。”吕丰斌说。

    渐渐的,沙漠开始一点点地绿了起来。那时的农村,木材还是唯一的燃料。为了防止树苗被砍,吕丰斌每天都要到植树点上查看一圈。

    2008年春季,县里向一队调拨了3000多株沙枣和红柳等苗木。受尽风沙侵害的村民看到这些来之不易的“宝贝”十分开心,吕丰斌更是欣喜若狂,带领大家暂时放下手中的农活,一口气把3000多株苗木全部栽到地里。“老天也开始帮忙了,冬天雪多,夏天雨多,水分充足的很,八九成的树苗都活了。”吕丰斌乐呵呵地说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个世纪的不懈努力,如今,上三分村一组已是一片绿色,环境气候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把沙治住了也就心甘了,舒服了。”望着自己亲手栽种的树木,吕丰斌感慨道,再也不用担心沙子会淹庄稼地,现在即便吹风也感觉不到沙子。

    古稀之年的吕丰斌现在已经栽不动树了,但他一有时间仍要到林子里查看苗木的长势。“长时间不去心慌得不行,看了就放心了。”吕丰斌说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