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帮扶了群众 锻炼了队伍――天水市秦州区华岐镇文庄村工作队驻村帮扶侧记
  • 帮扶了群众 锻炼了队伍――天水市秦州区华岐镇文庄村工作队驻村帮扶侧记

    时间:2018-08-14 18:25:57  来源:  作者:

    【三年决战奔小康】

    帮扶了群众锻炼了队伍

    ——天水市秦州区华岐镇文庄村工作队驻村帮扶侧记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白德斌通讯员 刘 可

    位于天水市秦州区华岐镇的文庄村,是一个只有165户753人的小村子。2013年,这个小村子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2户,村里每两户中就有一户属于贫困户。

    随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不断深入,文庄村的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51.92%降到了现在15.5%。按计划,明年文庄村将实现整村脱贫。

    文庄村的变化,是驻村帮扶工作队不懈努力的结果。

    为了增强村级扶贫攻坚工作力量,2015年,秦州区委、区政府从各单位抽调精干力量,组成驻村帮扶工作队,派驻各贫困村开展扶贫帮扶工作。当年7月,来自秦州区国投公司等单位的帮扶队员驻扎在了文庄村。

    刚开始驻村的时候,队员们缺乏农业、农村工作经验,工作无从下手,村民们对工作队也有戒备心理。为此,时任第一书记的杨剑和工作队队长刘辉决定发挥原单位国投公司的长处,从基础建设入手,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入手。换井盖、掏水渠、修花园……一件件小事,文庄村的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们逐渐放下心理戒备,和帮扶队员拉起了家常。

    在拉家常的过程中,帮扶队员们慢慢了解到,由于文庄村没有成型的产业,农业种植结构单一,附加值低,村里的年轻人几乎都选择外出打工,劳动力外流严重。

    如何留住外流劳动力,成为帮扶工作队亟待解决的难题之一。

    此时,秦州区正在全力推动产业扶贫。这给帮扶工作队很大的启发——发展一个产业,不就可以留住外流人口了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