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兰州新区:六载春秋,精心打造“一带一路”内陆开放新高地
  • 兰州新区:六载春秋,精心打造“一带一路”内陆开放新高地

    时间:2018-08-14 18:26:38  来源:  作者:

    航空物流

    每日甘肃网记者屈雯

    今年8月20日,兰州新区将迎来正式获批国家级新区6岁的生日。

    从无到有,通过6年的开发建设,一个产城融合的现代新城在农业村镇的旧貌上拔地而起;6年来,相继建成了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兰州铁路口岸及中川国际航空港等重要开放平台,并通过打通对外贸易通道和开展国际贸易合作等方式,正努力将兰州新区打造成“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新高地。

    8月13日,记者走进兰州新区,听建设者讲述新区6年成长故事,看这座具有西部特色、甘肃特点的特区新面貌。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大批高精尖项目安家落户

    6年来,兰州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全省率先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和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试点,将环评、能评、施工图审查等8项技术审查类审批事项改为项目单位承诺事项,对所有地方性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减免,企业投资项目事前审批事项减少60%以上,审批时限从原来137个工作日缩减至40个工作日内,项目前期费用下降70%,企业综合费用负担为全省最低。大力推行行政审批“信息化”和全程代办“零跑腿”,为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行政效能大幅提升。

    兰州新区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对新引进投资5亿元以上的投产开业项目,省政府给予企业1000万元以上的奖励,最高奖励3000万元。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全面完成16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道路、给排水、燃气、电力、通讯等基础配套,基础设施网络基本完备。建立、健全医疗卫生体系和教育体系,建成大型商业体、酒店,奥特莱斯等一大批项目建成运营,商贸服务体系基本完善。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累计完成造林绿化18.6万亩,城市核心区绿化率达到31%,2017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06天,建设形成了以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百花公园、迎宾公园等为主的生态景观体系。

    兰州新区经合局副局长周世龙坦言:“以前去现场招商时,别说客商不满意,我们自己都不满意。由于一些基础设施的不完善,使不少客商不愿意落户新区。而盲目的招商,也造成了一些自身实力不强的客商入驻,形成了良莠不齐的局面。而现在,我们筑巢引凤,招真商、扶实商、奖优商,依据产业导向决定客商是否进入,不像以前只把项目大小作为唯一的考量标准。”

    目前,兰州新区培育形成了大数据和信息化、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精细化工、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现代物流、文化旅游、职业教育等优势产业,现代产业体系初步构建。珠海银隆、兰石集团、佛慈制药、武汉长飞、四联光电、九江德福等行业优势企业入驻,产业竞争力显著提升。截至2017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51.12亿元,年均增长11.64%;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49亿元,年均增长53.65%。

    铁路口岸

    “三个平台两个通道”构建高层次开放型经济体系

    “一带一路”倡议给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了福音,也给兰州新区带来了参与国际合作的机会,更带来了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深度配置的机会。

    今年5月29日,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保税备货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和兰州铁路口岸(中川作业区)跨境直购跨境电商监管中心首单货物同时通关,甘肃省跨境电商首单业务实现零突破;7月9日,一辆满载20吨澳大利亚牛肉的冷链集装箱货车缓缓驶入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甘肃省进口澳大利亚牛肉首单业务实现零突破;7月13日,国务院批复兰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这是给予兰州新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崭新时代的新使命。

    兰州新区路港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坚民告诉记者,围绕全省“三大国际陆港”和“三大国际空港”建设,兰州新区建成了综合保税区、中川国际航空港、中川北站铁路口岸,初步搭建了综合保税区、航空口岸、铁路口岸的三大对外开放平台格局。“在同一个地区拥有保税、航空、铁路的对外开放条件,形成了平台和区位功能聚集的新高地。”王坚民说。

    6年来,兰州新区始终坚持把畅通国际物流通道作为发挥对外开放作用的重要途径,在保持中欧、中亚顺利发运的基础上,成功开通了“兰州-迪拜”、“兰州—达卡”国际货运包机航线,进一步通畅了空中物流通道,中川国际机场已累计开辟170多条国际国内航线,年客运吞吐量已达千万人次以上。兰州铁路集装箱中心场站作为临时口岸对外开放,已建成并正式通过验收,获准延期开放;“兰州号”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实现每周2-3列常态化运行,2017年发运76列6200余车,货运量达18万吨完成贸易额2亿美元以上。

    “目前,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和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已正式投入运营;兰州中川国际航空港进口冰鲜水产品、进口水果进境指定口岸已建成并通过验收;兰州铁路口岸建成通过验收,申报通过验收的特殊口岸及相关功能查验场将在2018年发挥重要作用,相继开展起对口贸易。同步,我们正依托铁路口岸申报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和药品口岸等,丰富口岸功能,支持新区产业发展。”王坚民说。

    下一步,兰州新区将坚持错位发展、避免同质化竞争的理念,科学谋划功能口岸布局,夯实兰州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基础,通过政府引导、市场配置,建设新口岸、集聚新优势、发展新业态,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实现“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的提升,从单一的通道经济向集外贸、物流、加工、仓储、旅游、购物等多元经济转变,构建起“对内对外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的高层次开放型经济体系。

    回程木材专列

    “走出去+引进来”提升对外开放格局

    “一带一路”倡议增强了兰州新区发展协调性,提升了兰州新区国际合作交流水平,短短时间内,兰州新区实现了54个自然村向国际新城的破茧化蝶。

    兰州新区始终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着力建设服务于国际间的经贸文化合作交流中心。深化国际产能合作,以贸易促合作。兰州新区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近4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往来,新区内多家企业产品远销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进一步扩大对外经贸合作规模,规划建设中亚粮油储运园和进口氧化铝分拨中心等一批国际产能合作项目。

    同时,兰州新区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城市间多层次多领域的文化交流,以文化促交流,先后成功举办丝绸之路经济带(兰州新区)发展高层论坛、中韩产业论坛、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博会新区文化产业论坛等国际性活动,先后在韩国德国举行专场招商推介会,兰州新区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快速提升,进一步提升了兰州新区的对外开放格局。

    周世龙说:“依托兰州新区区位优势及现有的对外开放平台集聚功能,我们相继引进了多个对外开放合作项目。中亚粮油储运加工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23亿元,拟在综保区内建设饲料厂、面粉厂、中央厨房等子项目,利用哈萨克斯坦进口粮食开展粮油加工业务,同时正在加快推进空铁海空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和进境粮食指定口岸示范工程项目,现项目规划设计已基本完成,正在修改完善加快推进,多式联运及粮食口岸项目建设有效提升新区物流发展水平,粮食进口的建设将极大带动中亚粮油进口加工相关业务开展。”

    目前,兰州新区已成为甘肃开放层次最高,西北地区口岸开放功能体系最全的地区,国家级新区对外开放引领示范作用显著增强。

    今后,兰州新区将紧紧围绕国家赋予的战略使命,着力建设党的创新理论实践的先行区、改革创新的示范区、经济发展的增长极、产城融合的新典范和对外开放的大平台,努力打造具有西部特色、甘肃特点的新特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