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纪录片《中国的乞巧女儿节》《麻纸情缘》在西和首映
  • 纪录片《中国的乞巧女儿节》《麻纸情缘》在西和首映

    时间:2018-08-14 18:26:51  来源:  作者:

    纪录片《中国的乞巧女儿节》、《麻纸情缘》在西和首映。(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摄)

    每日甘肃网西和8月12日讯(记者韦德占)今天上午,历时4年时间拍摄制作的纪录片《中国的乞巧女儿节》、《麻纸情缘》在西和首映。

    纪录片《中国的乞巧女儿节》和《麻纸情缘》由兰州华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制作,画面美轮美奂、音效时尚典雅、解说悠扬婉转,以独特的视角绘制了西和乞巧节传承千年而弥久犹新的唯美画卷,纪录了西和麻纸由一束束构树糙皮蜕变成一张张精美麻纸的全过程。

    《麻纸情缘》进行首映。(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摄)

    首映仪式上,陇南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朝晖在致辞中说,纪录片《中国的乞巧女儿节》、《麻纸情缘》首映仪式是第十届陇南乞巧女儿节的主题活动之一,也是加快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助推文化精准扶贫的一项重要举措。陇南乞巧民俗文化活动延续了两千多年,已成为中华民族文化历史记忆中非常宝贵的一部分。西和乞巧节是国家公布的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举世公认的中国古代乞巧民俗的“活化石”。西和麻纸制作技艺是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麻纸作为西和县近年来精心打造的文化旅游产品,凝结了造纸艺人的人文情怀,正逐步成为书画家追求艺术时尚的理想佳品。

    纪录片制作方表示,首映的两部纪录片,是公司计划推出的甘肃本土非遗记录片《大记忆》系列作品,作品力求挖掘抢救和真实记录现存的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且将这些文化遗产传扬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感受甘肃本土的文化气息。两部纪录片,不仅是真实完整的记录,也是对陇南西和乞巧节以及沉淀千年西和麻纸文化内涵的深度挖掘。

    时代的前行,带走了许多值得人们回味的美好记忆,但也留下了很多需要人们永续传承的文化遗产。《麻纸情缘》诠释了西和造纸人的心路历程,在现代工业化造纸几乎完全取代了手工造纸的今天,让观众不仅感怀于西和麻纸保存完整的传统工艺,还感怀于造纸艺人自甘寂寞、日复一日守望着精神家园,使源自青山绿水中的家传技能得以更好延续。

    岁月的轮回,让人们记住了乡愁,也使人们传承保护优秀传统文化的信念更加坚定。《中国的乞巧女儿节》是女性情怀的释放,表达了西和女儿对心灵手巧的一种期盼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通过乞巧文化的传承发展,潜移默化地促进了女性正确价值观的形成,提高了妇女创业致富的生产技能,同时也有效助推了脱贫攻坚的进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