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一带一路”生态治理民间合作国际论坛在武威举行 启动胡杨林生态修复计划
  • “一带一路”生态治理民间合作国际论坛在武威举行 启动胡杨林生态修复计划

    时间:2018-09-15 18:22:05  来源:  作者:

    每日甘肃网武威9月13日讯(记者杨红丽)今日上午,“一带一路”生态治理民间合作国际论坛在甘肃武威开幕,群贤毕至,分享中国生态治理成就经验,探讨防治荒漠化、土地退化课题,推动民间国际合作,促进生态共建共享。

    论坛由中国绿化基金会、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外合作项目中心等单位共同主办,甘肃省武威市人民政府承办,旨在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间组织生态治理合作交流,促进生态建设共建共享,互惠双赢,携手共建绿色丝绸之路。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出席论坛并宣布“福布斯中国荒漠化治理绿色企业榜”优秀企业榜单,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为论坛发来贺信,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谭光明、省政协副主席尚勋武致辞。

    谭光明在致辞中说,民间组织参与生态治理要坚持科学治理,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自觉按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办事,坚持自然修复与人工治理相结合,努力实现生态治理和经济发展双赢;要坚持广泛动员,通过搭建参与平台、丰富参与方式等办法,引导企业、个人等灵活参与生态治理,形成持续推进生态治理的强大合力;要坚持项目带动,以项目为载体,不断加大资金、技术、人力等投入,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区域性重点项目,着力打造生态治理品牌项目,引领更多企业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生态治理;要坚持合作共赢,要积极搭建国际民间组织交流合作平台,在生态治理和产业发展领域广泛开展政策、科技、培训等交流合作。

    尚勋武在致辞中说,甘肃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和繁华路段。河西走廊是昔日铁马金戈的古战场和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道和黄金节点。甘肃也是我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较为集中、危害较为严重的省区之一,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决定了这里的生态状态脆弱,不仅关系甘肃各族群众生态和发展,也关系西北乃至全国的生态安全。近年来,甘肃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加强天然林资源保护,推进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整改整治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创新防沙治沙方式,大力开展沙化土地综合治理,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良好生态环境也成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增长点。

    与会嘉宾开展论坛对话。

    参会代表认真聆听论坛讲座。

    中国绿化基金会主席陈述贤就落实好本次论坛的成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吸引更多社会机构、民间组织、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其中,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生态治理,共建绿色“一带一路”;二是要引导企业、个人、学界等各方面联合开展生态治理,积极贡献民间智慧和力量;三是要加快“一带一路”生态治理国际合作基金运作的规模化进程,加快推动公益事业由区域化迈向国际化。

    来自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世界自然基金会等14家国际机构(组织)代表;阿根廷、摩尔多瓦、荷兰等《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的四大区域代表,以及巴基斯坦、伊朗、俄罗斯等近20家“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地区的国际民间组织代表和国内行业、相关部门、民间组织、公益组织等近300名代表参加论坛。

    论坛启动了“一带一路”生态治理民间组织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和“一带一路”胡杨林生态修复计划暨生态治理国际合作基金,发布了《“一带一路”生态治理民间合作国际论坛民勤倡议》。

    此次论坛以“分享中国生态治理经验,推动民间国际合作,促进生态共建共享”为主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防治荒漠化管理中心主任潘迎珍、世界自然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卢思骋、国际竹藤组织副总干事李智勇、中国绿化基金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蓬、埃塞俄比亚海尔马里亚姆•罗曼基金会高级项目官员马思凯拉•里拉等6位国内外专家分别作了题为《中国荒漠化治理成就和经验》、《“一带一路”自然保护》、《竹藤发展与生态治理》、《“一带一路”胡杨林生态修复计划》、《非洲绿色长城计划》等主旨演讲。武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介绍了民勤防沙治沙成效和做法。20位与会代表围绕“生态修复和生态共享”、“消除贫困与区域发展”进行了专题讨论。

    期间,来自五湖四海的参会嘉宾,还深入武威市凉州区、民勤县生态治理示范点,实地考察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果。一路上,大家看项目、说成效、话发展,广泛深入分享武威市生态治理中的新技术、新模式和好经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