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1978―2018/我之40年]武术界前辈赵建军见证全民健身队伍不断壮大
  • [1978―2018/我之40年]武术界前辈赵建军见证全民健身队伍不断壮大

    时间:2018-10-16 21:00:43  来源:  作者:

    乐之篇

    从自己悄悄练到带领大家一起练

    武术界前辈赵建军见证全民健身队伍不断壮大

    青年时期

    带领大家反复操练

    获得荣誉

    看到“建军”二字,绝大多数人都会以为是位男同志。我给大家介绍的这位“建军”,不仅是一位英姿飒爽的女子,还是一位身怀绝技的武术界前辈。

    2018年8月,在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双先”表彰大会上,年近古稀的赵建军作为甘肃省群众体育先进个人代表上台领奖。颁奖大会结束后,身为国家一级武术裁判的她拖着行李马不停蹄地赶往山丹,前去执裁2018年西北五省武术邀请赛暨甘肃省传统武术锦标赛。上世纪70年代初,正值青春年华的赵建华在全省选拔中脱颖而出,代表甘肃先后参加了全国武术锦标赛和第三届全国运动会。“第三届全国运动会的举行,与前一届全国运动会相隔了10年之久,能够代表甘肃省参赛是无上的光荣。”赵建军说。结束征程,荣归故里的赵建军,被授予甘肃省优秀运动员称号。上世纪70年代中期,从甘肃省武术队退役后的赵建军阴差阳错地与自己热爱的体育失之交臂,进入企业做了一名车间工人。在此后的40年里,赵建军亲历了体育由弱到强,更积极参与到这个过程中。如今,已经66岁的她依然活跃在全民健身第一线。今天,就让我们随着赵建军的讲述,追随改革开放的脚步,重温一个体育人的峥嵘岁月和对体育的不改痴心。

      幼年习武 关起院门悄悄地练

    初秋的午后,阳光透过窗户,懒洋洋地斜射在人身上,让人昏昏欲睡。

    电话铃响起,一个脆亮的声音在耳畔响起:“你好,我是赵建军。”循着声音迎出去,身板挺拔、神采奕奕的赵建军老师就这样站在了记者面前。

    无需太多的客套,我们之间的交流就着一杯咖啡自然而然地铺展开来。

    “我这人不太会说,就随便聊聊,不过说到体育健身,那我还真有些话说。”

    祖籍河北的赵建军,上世纪50年代出生于兰州。自小习武的她学生时代起就在兰州市各种活动中大放异彩,也因此被甘肃省体工大队招收为武术运动员。1976年退役后成为一名企业工人,2003年取得中国武术段位6段证书,2004年取得国家一级裁判员证书、2014年取得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证书,2016年获评兰州市百名优秀老拳师,2017年进入甘肃老年大学任武术教师至今。

    回忆当年从习武到与体育结缘,赵建军说:“我小时候身体很弱,8岁时随下放改造的父母在农村生活期间,附近住着一个武术教官,父母就让我跟着他学习武术。父母让我习武,纯粹就是想着让我的身体强壮一些,少生点病。”

    “我记得刚开始学武术都是晚上关起院门偷偷地练,师父教我的是传统项目长拳。后来我弟弟和父母也都加入进来,因为我们是外乡人,想着练点功夫别人就不敢欺负了。”

    提起那段日子,赵建军说虽然很苦,但很快乐。“那时候没有电视,也没有啥娱乐活动,我和家人有空就是练武,好在我特别能吃苦,进步很快。后来师父就把我带到五泉山公园去晒一下。”说到这里,赵建军笑了。

    上世纪70年代 代表甘肃出战第三届全运会

    正是因为有了自幼习武的基础,后来在父母落实政策回到兰州后,赵建军很快就在省市的一些比赛中脱颖而出,并被甘肃省体工队招收进省武术队,成为一名专业运动员。

    “1973年,省上选拔运动员备战全国武术锦标赛和第三届全国运动会,我入选了。当年6月,我们被送到外地集训。要知道,那个年代,81个农民才能养活一个运动员啊,你想想,当时国家培养我们是多么不容易。”

    随着赵老师的讲述,往日的时光如同一个回放的黑白胶片,虽然有些斑驳,但历久弥新。

    全国武术锦标赛和第三届全国运动会后,赵老师退役了。原本被分配到西固体校的她,了解到体校有个老师是临时借用的,这个老师曾经教过赵建军国家规定套路,她要是去了,那个老师就要走人了,她不忍心看着老师失业,就没去。而此举也让热爱体育事业的她自此离开了体育系统,虽然最终她被当时兰州市数一数二的好单位——西北油漆厂(现在的西北永新集团有限公司))“抢”了去,但看到和自己一起退役的队员留在体育系统,就感觉特别失落。因此,在很长一个时期里她都选择拒绝分享和交流。

    “那时候周围的人还没有什么健身意识,虽然也有人因为个人爱好或者为了孩子,托人带话想跟我学武术,但我总觉得自己是个专业运动员,放不下架子。为了避免纠缠,有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是西固城关来回跑。”好在,早已将武术视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她,并未因此而荒废武功,始终保持着无论寒暑雨雪都习武不辍的好习惯,这一坚持就是一辈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