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推动“粮改饲”再上新台阶――临夏州深入开展“粮改饲”工作纪实(上)
  • 推动“粮改饲”再上新台阶――临夏州深入开展“粮改饲”工作纪实(上)

    时间:2018-10-16 21:00:45  来源:  作者:

    推动“粮改饲”再上新台阶

    ——临夏州深入开展“粮改饲”工作纪实(上)

    临夏县组织人员青贮玉米秸秆。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通讯员史有东

    广河县恒达众诚农牧开发有限公司员工在加工打包玉米秸秆。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通讯员史有东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王睿君 通讯员赵怀斌麻红梅

    临夏,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也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近年来,临夏州立足农业地区实际,在全省率先推行“粮改饲”工作,既提高了玉米种植效益,又解决了畜牧养殖饲草不足的问题,探索走出了一条“粮饲兼顾、草畜配套、以养带种、农牧互促”的循环农业发展和产业扶贫新路子。

    金秋十月,走进临夏州,从广通河畔,到万顷北塬,在广袤的大地上,无论是水浇地、台塬地,还是梯田里、山旱地,130万亩玉米长势格外旺盛。“要抢抓当前饲草玉米全贮的最佳时机,迅速行动起来!”为此,临夏州委发出号令,在全州范围内打响一场“粮改饲”的战役。

    通过几年的努力,在“粮改饲”及其他脱贫举措的带动下,临夏州脱贫攻坚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贫困群众的“钱袋子”鼓了,持续稳定增收也有了保障。

    9月23日,记者来到全国旱作农业示范县广河县采访时,分管农业的县政府负责同志表示,广河县一定能如期完成玉米秸秆饲料化利用收贮面积达到20万亩、实施全贮玉米青贮50万吨的“粮改饲”任务。

    三甲集镇伊泽苑养殖公司是我省唯一一家进入中国全贮饲料生产20强的企业,公司经理苏银矿告诉记者,企业做“粮改饲”的信心很足,目前已有省内外许多大型养殖企业纷纷前来考察订购饲料。如今,伊泽苑工作人员不分昼夜工作,目前已经全贮饲料2万多吨。苏银矿指着堆积如山的全贮饲料说:“这还远远达不到市场的需求,今年至少要打包4万吨以上……”

    据广和县农牧部门负责人介绍,全县全贮能力达4万吨以上的粮改饲企业目前就有13家。

    企业在忙着全贮玉米,千家万户也在忙着收获。在庄窠集镇,农民们正在30多个点上紧张地进行玉米全贮。

    在红星村,马哈克等几个年轻人正在粉碎玉米。“我们从南方工厂请假回来,联合起来把我们6家人的40多亩玉米全贮完之后,再去打工。”见到记者,马哈克停下手中的活说道。

    据了解,马哈克家里养着6头牛,他只需要把饲料准备好,妻子一个人不仅能养好牛,还能照看好两个孩子。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庄窠集镇最先实施的镇村党委政府、帮扶工作队帮助引导,协调机械、电力、运输等部门,组建了一个个“粮改饲”互助小组,让每一户农民都参加到“粮改饲互帮小组”的模式中。

    据统计,广和县有102个村享受农机补贴,发放新型粮改饲农具1530台,动员千家万户参与到“粮改饲”全贮工作中。

    临夏县早早立下粮改饲“军令状”——2018年,在完成州上下达粮改饲任务5.2万亩的基础上,力争达到6万亩,并且要实现北塬片乡镇玉米秸秆清零,其他乡镇也要迅速推进的奋斗目标。

    9月24日,在临夏县公路沿线的黄泥湾、红台、营滩和尹集等四个乡镇,一台台玉米收割机、打包机不分昼夜紧张地运转。

    在黄泥湾乡,记者了解到这里的群众擅长养牛,家家户户都养牛。去年,由于尝到了“粮改饲”的甜头,今年每一户群众参与“粮改饲”工作的积极性很高。目前,已经完成粮改饲1500多亩。

    在临夏县北塬片安家坡乡中寨村,记者看到燎原养殖基地流转的5000亩玉米田里,2台大型收割粉碎机在工作,每台每3分钟装满一车,30多辆转运车不停地运输。负责人朱建平介绍:“连日来,我们加班加点工作,虽然饲料贮存的任务很重,但我们最终的目的是直到北塬上看不到一株玉米秸秆为止,全力做好贮存玉米饲料工作。”

    在临夏县红台乡,县农牧部门干部周红芳说,临夏县养殖业发展速度快,养殖大企业多,规模化程度高,“粮改饲”群众基础好。全县粮改饲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已经完成2.5万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