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兰州市红古区特色精品小城镇建设 让群众出门即赏景 推窗即见绿
  • 兰州市红古区特色精品小城镇建设 让群众出门即赏景 推窗即见绿

    时间:2018-10-16 21:00:54  来源:  作者:

    红古区特色精品小城镇建设

    让群众出门即赏景推窗即见绿

    越来越漂亮的红古

    一个个市民公园让红古更“精致”

    有滋有味的市民生活

    秋高气爽,走在红古海石湾的大街上,一幅青草碧树满画屏、曲径幽廊探深绿的美景不禁让人心旷神怡。这远离兰州市区一百多公里的“荒郊”居然有如此清新而又婉约的景色!“这两年来变化太大了!马路宽了,高楼多了,环境越来越美了,我们这些老年人也心情越来越舒畅、越活越年轻啦!”退休干部李大爷一边整理着二胡和曲谱,一边高兴地跟记者说。李大爷在海石湾生活了几十年,见证了红古从贫困落后的偏远小镇一步步焕发青春活力,成为兰西经济带上的璀璨明珠。红古区是兰州市的远郊区,是亚洲第一龙——马门溪龙化石出土的地方,也是齐家文化、马家窑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近年来,全区上下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战略思想,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生态发展的理念,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增绿量、建精品、强管理、创特色”,大力实施园林绿化、生态修复、市容市貌、市政建设各项城市环境提升工程,城市面貌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宜居指数不断提高,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成效明显。首席记者张鹏伟 通讯员王双秀文/图

    精建:让城市生态宜居

    红古区紧扣“美丽红古”“生态红古”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创建园林城市”高起点编制规划,依托特色小游园绿化、广场公园改造提升、窑街沉陷区治理、生态村镇建设等绿化项目建设,逐步形成以广场、公园为核心轴,辐射窑街、川区两侧的绿化景观带,居住环境得到彻底改观。

    “海石湾城区以城市主干道路网为骨架,实施中和路、大通路等11条道路的改造提升和绿化景观提质工程,‘一路一品位,一路一模式’建成绿化长廊。我们积极加大公共绿地建设,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单位(小区)园林绿地进行改造提升,同时积极推广建筑物屋顶、阳台、墙面、坡面等立体绿化,扩展城市绿化总量,城市主次干道、支路街道绿化普及率达94.4%,道路绿化面积达4.92公顷,人均道路面积14平方米,全区园林式居住小区已有22家,花园式单位1家,绿化先进单位(含花园式单位)9家,完成立体绿化面积8000平方米,开展坡面绿化9400平方米。”红古区园林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截至目前,红古全区已建成绿地总面积414.49公顷,绿化覆盖面积478.16公顷,绿地率达到31.9%,绿化覆盖率达到36.8%,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21.3平方米。建成海石湾公园、海石广场、窑街沉陷区小游园等绿地公园和广场17个,大大提高了红古广大群众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

    与此同时,红古区还积极加大生产绿地建设。鼓励和引导发展苗圃,发展壮大苗木基地,扩大城市苗木供给。注重加强园林绿化植物引种、驯化育种、定植,培育和生产适应本地区自然条件的品种,逐步提升本地区苗木产业知名度。建成华威、绿蕊等苗木基地10个,苗木品种达50多个,城市各项绿化美化工程所用苗木自给率达70%,规格、品种、质量均符合绿化工程需要。

    细管:让生活和谐有序

    近年来,红古区着力打造现代卫星城区和特色精品小城镇,在狠抓各项建设的同时,紧紧抓住城市管理和服务这个重点,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有效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红古区紧密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不断提升精细化水平,通过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补充管理短板,加大执法力度,综合各方力量,严格按照“净、明、齐、治、美、和”6字目标要求,建立健全分工明确、责任到位、监督有力、科学规范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有序推进城市管理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

    “净”:城区环境清洁卫生。红古城区环卫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完好率达到95%以上;主次干道、公共场所保洁及时、到位,清扫率达到100%;城区出入口、背街小巷无卫生死角,生活垃圾清运率达到100%。辖区“二次扬尘”整治效果明显,运输车辆无遗撒、城区落实洒水抑尘,空气质量明显提高。

    “明”:城区市容整齐规范。户外广告、临街橱窗、牌匾、门头广告设置管理规范、整齐统一、美观大方;无乱贴乱画、乱发乱派、乱搭乱建和店外经营等现象,店铺做到明亮可见。辖区所有建筑工地全部落实围挡作业、环境整洁、文明施工的要求。

    “齐”:城区店铺规范有序。主次干道、重点街巷和步行街等严格落实座店经营,各类店铺不得擅自张贴橱窗广告,门外不得随意堆放扫把、簸箕、拖把等杂物;主干道无占道经营行为,次干道应季果蔬等临时摊点按要求规范摆放,其余临时摊点一律入市经营。

    “治”:城区违建监管治理。违法建设是城市管理的顽疾,对城中村改造、棚户区改造等违法建设易发多发地区,始终保持高压监管态势,实行“5+2”、“白+黑”巡查监管模式,确保违法建设“零增量”,同时,做好对存量违法建设的逐步消化拆除工作。

    “美”:城区面貌优美舒适。稳步推进城区街巷改造提升工作,对城区主干道和小街巷、步行街、广场等地进行特色鲜明、风格协调的改造提升,逐步建成生态效果和景观效果并重的城市,凸显管理规范、有序的大市容环境。

    “和”:城市管理以和为本。城市管理工作是服务与执法的综合体,更是矛盾体,通过执法与教育引导相结合,实现由管制型执法向服务型执法转变,实行“首违免罚制”,做到惩教结合、以教为主,杜绝以罚代管、只罚不管现象。同时,大力宣传城市管理工作,不断提升市民环境卫生意识和文明素质。

    如今的红古,市民出门即赏景,推窗即见绿,生活悠乐美,幸福长久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