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2018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22年的“洋芋工程”让“救命薯”变“致富宝”
  • 【2018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22年的“洋芋工程”让“救命薯”变“致富宝”

    时间:2018-10-16 21:01:55  来源:  作者:

    马铃薯采挖实现机械化

    每日甘肃网讯(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易思耿)金秋十月,正是陇中地区马铃薯收获的季节。山地里人们挥舞铁锹采挖马铃薯,在实现机械化采挖的川地里,拖拉机开足马力来回奔波,运输马铃薯的车辆排成长队,马铃薯加工基地更是忙得不亦乐乎……

    “十几年前像我这样的农民,要不是洋芋能卖钱,买化肥的钱都没有,对洋芋的感情一两句话说不完……”从“救命薯”、“温饱薯”再到现在的“脱贫薯”、“致富薯”,定西市安定区口镇龙滩村村民张国栋道出了安定人的马铃薯情结。

    定西市从1996年起实施“洋芋工程”以来,已经走过了22个春秋。近年来,定西市着力打造“中国薯都”,作为“中国薯都”核心区,安定区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县级马铃薯种植、销售、加工基地,同时也是依靠马铃薯增收最多、占比最高的县区之一,马铃薯产业已成为全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战略性主导产业。在马铃薯产业发展进程中,安定区全产业链模式布局马铃薯产业,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让安定马铃薯产业始终屹立在时代潮头,蓬勃发展。

    科技助推打造西部种薯地域品牌

    “借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我的马铃薯原原种已经走出国门,走向全世界了。”甘肃定西马铃薯研究所负责人李进福表示。走进李进福位于安定区香泉镇的生产中心,有一座现代化的科技大棚格外引人注意。遮阳网是自动化的,可以根据光照需求在15分钟内实现自动开和。更神奇的是苗床上马铃薯长势喜人,可苗床下没有一粒土,马铃薯原种像一串串葡萄挂在苗床下面。“这是埃及的公司向我们订的雾培种子,过去是挖马铃薯,现在变摘了,拇指大的一粒卖几十美分,赶上苹果的价格了。”李进福骄傲地介绍。

    多年来,安定区坚持早谋划,早布局,始终把良种看作马铃薯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命线”。1999年,安定区建设了西川农业园区,2001年8月,该园区被确定为全国首批21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试点)之一,2009年正式命名为甘肃定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定西马铃薯研究所就是该园区首批成立的种薯企业之一。

    在安定区现有规模较大的马铃薯种薯企业有16家,它们组团打造安定种薯地域品牌,致力于马铃薯种薯繁育推广体系建设,年生产脱毒微型薯5亿粒,占全市8亿粒的62.5%、全省10亿粒的50%、全国15亿粒的33%,其中外销4.45亿粒。这些企业在全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道路上,以企业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带动着薯农增收,正从安定区走向更加广阔的市场。

    经过多年的努力,安定区已基本实现了优良种薯全覆盖,马铃薯产量大幅提升,产业扶贫成效明显。2017年全区马铃薯种植面积达101万亩,年产130多万吨,农民马铃薯产业人均纯收入1638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3%。

    马铃薯加工企业开足马力生产

    主食化加工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

    每到马铃薯上市季节,在安定区口镇定西马铃薯产业园口精深加工区都会看到来交售马铃薯的各类车辆排起长队,园区内的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人头攒动一派忙碌景象。

    2008年以来,安定区马铃薯种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产量130万吨以上。如何确保老百姓增产就能增收?安定区委书记赵众炜多次在调研中指出,“要发展壮大马铃薯加工企业,加强自我消化能力,稳定马铃薯价格,提高附加值。”

    近年来,积极培育壮大马铃薯加工龙头企业,形成了以精淀粉、全粉、变性淀粉、休闲食品为主的加工体系,建成了以精深加工和新产品研发为主的马铃薯系列产品加工园区,有力地推动了马铃薯产业向全产业链、循环化发展。“在烤馍里面加入20%的马铃薯全粉,口感好、色泽鲜亮,很受市场欢迎,现在我的马铃薯主食化加工厂也快建好运营了。”定西伊口香清真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小军开发的马铃薯主食化烤馍,远销北上广等各大城市,市场潜力巨大。

    今年3月31日,安定区与中贸投(北京)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在北京签订共同发展马铃薯产业合作协议。中贸投公司投资2亿元作为股本金,扶持推动园区企业甘肃圣大方舟马铃薯变性淀粉公司在国内主板资本市场挂牌上市,安定区马铃薯产业建设再次迈出了一大步。

    从粗淀粉加工到精淀粉加工,再到变性淀粉、马铃薯全粉加工,直到现在的马铃薯主食化推广,安定区始终把精深加工摆在产业发展的重要位置,实施了淀粉全降解环保餐盒及包装材料项目、马铃薯休闲食品生产项目等精深加工项目20多个,以淀粉加工等低耗能低污染产业为主的产业集群初具规模。目前,全区马铃薯制品年加工能力达到56万吨,产品转化率达30%以上。

    马铃薯加工车间

    贫困户参与模式发挥特色产业扶贫效应

    “我们合作社与福景堂联合社联营,和社员签订了最低保护价,会员还能多卖两分钱,大伙心里有底。”王永军是安定区团结镇鑫源马铃薯良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2017年合作社以每斤高出市场0.13元的价格收购贫困户种植的马铃薯,让贫困户亩均增收520元,户均增收1800元。

    王永军口中的福景堂联合社是安定区马铃薯加工龙头企业定西蓝天淀粉有限公司牵头成立的合作联社,负责人李幸泽说:“合作联社把农户、合作社、企业用利益纽带联在了产业上,实现了合作共赢。”

    2014年,蓝天公司牵头成立甘肃福景堂马铃薯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目前已入股会员农民专业合作社30家、农机合作社5个、家庭农场2000户、种植大户600户。公司通过福景堂联合社把从事马铃薯种植、收购、贩运业务的合作社吸附在一起,探索走出了带动贫困群众增收的“蓝天模式”,推行“蓝天贷”信用担保新模式,有效破解了新型经营主体和贫困户融资难题。

    马红梅是安定区香泉镇陈家村村民,她将自家的7亩土地流转给了定西广恒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每亩流转费用800元,与合作社签订了7年的流转合同,合作社一次性付清7年租金39200元。马红梅说:“每年种植和收获的时候来合作社打工,每天100元工资,一个月能挣3000元左右。”

    定西广恒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在香泉共流转了1000亩土地进行原种扩繁,带动了200户群众增收。像广恒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一样,由合作社、企业流转土地建立种植、扩繁基地,吸纳贫困户打工就业的模式,如今已在安定区遍地开花。

    “在安定,这种‘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贫困户参与模式正在持续释放马铃薯等特色产业扶贫的惠民效应。”安定区马铃薯产业开发办公室副主任屠伯平说。

    “过去吃不饱的时候,一锅煮洋芋填饱了肚子,现在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候,马铃薯产业又带动大家增收致富,安定人和马铃薯的故事还长远着哩!”正在地里收获马铃薯的口镇龙滩村支部书记赵玉山难掩欢喜地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