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聚焦药博会】陇南分会中药材产业扶贫高峰论坛举行
  • 【聚焦药博会】陇南分会中药材产业扶贫高峰论坛举行

    时间:2018-10-16 21:01:55  来源:  作者:

    甘肃农业大学陈垣教授做主旨演讲。

    每日甘肃网10月14日讯(记者李杨 冀晋存)“甘肃地处内陆高原,气候冷凉干燥,适合中药材储藏……”10月14日上午,2018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陇南分会中药材产业扶贫高峰论坛举行。甘肃农业大学教授陈垣、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肖雪、甘肃中医药大学教授杜等专家学者分别进行了主旨演讲并与现场听众进行了互动。

    “质量提升,需要政府、企业、消费者等社会各界力量全面参与,共治共理。”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肖雪以“质量链助推中药材高质量发展”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据了解,2017年基于QBBSS全程质量支撑体系,利用区块链技术创新性的构建了“质量链”,在保护品牌、培育品牌、行业发展、区域扶贫等方面具有极大的帮助作用,尤其基于质量链建立的“扶贫增收”长效扶贫机制,为各地区、各产业的扶贫工作带来了新的思路与示范作用。

    肖雪表示:“目前,我们已基于“五位一体”全程质量支撑体系打造全要素质量链,实现了质量数据的可视化,依托区块链技术建成的多方参与的质量共治体系,让造假者无处遁形。QBBSS质量链鼓励企业进行产品质量的自我声明,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让消费者明明白白选择,实现政府端到端的质量治理。将实现政府质量提升的最大化、企业品牌价值的最大化、消费者权益的最大化。”

    “甘肃地处内陆高原,气候冷凉干燥,适合中药材储藏,因此甘肃种植药材也较为普遍。在中药材日常栽种过程中,育苗移栽除草等环节耗费人工多,劳力成本占生产成本40%-70%。因此建议采用覆膜播种机一次完成整地、压滴灌带、覆膜、点播、覆土等5道工序。直播不移栽。其优点在于省工、抗旱、防草、高产。”甘肃农业大学陈垣教授以“甘肃省中药材生产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途径”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目前甘肃省药材生产大部分环节还由人力手工作业,劳动效率低下,尤其以根入药的药材,采收需要花费大量劳力,导致药材生产成本大幅度提高。如采收每亩黄芪劳力成本1000元,采收每亩党参劳力成本800元,半夏3000-4000元。农机合作社机械化采收将使解决此类问题的关键……”

    论坛上,多位专家学者与现场观众还以提问解答互动的形式,结合产业发展实际,找准制约陇南市乃至甘肃省市中药材产业发展的主客现障碍因素,共同探讨突破产业发展瓶颈的办法措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