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巧手“编”得景观来――高台返乡青年陈得晓创业记
  • 巧手“编”得景观来――高台返乡青年陈得晓创业记

    时间:2018-11-10 18:10:08  来源:  作者: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记者杨红丽

    在外漂泊多年,选择回乡创业,他把儿时的爱好变成了事业;他把一根根草绳、废旧树根做成一个个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稻草人、绿雕、根雕。他就是高台大庄村返乡青年陈得晓。

    今年32岁的陈得晓,2011年回乡创业,“拾”起自己的爱好,就地取材,硬是用自己的巧手将废弃物做成赏心悦目的景观,趟出了一条致富路。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2009年陈得晓毕业后入职到了兰州一家广告公司做设计,后因薪资低、房租贵,辞职到离家较近的酒泉市,继续打工赚钱。

    “那几年自己很迷茫,辞职后在楼房上走过线,摆过啤酒摊,还做过其他的一些小生意,但都不理想。思来想去还是想找个自己喜欢的事情做。”陈得晓说。

    他一直在摸索着。

    陈得晓有个爱好。从小就对石头和树根有着莫名的好感,总爱琢磨着玩,遇到好的石头、根雕便会随性做一些修饰和改造后摆放到家里或者送给亲戚朋友。一次偶然的机会,陈得晓将自己的爱好变成了他如今的事业。

    陈得晓用草绳编制鸡的造型。周淑云摄

    2011年,陈得晓有幸到酒泉一家根雕制作店打工,触动了他儿时的爱好。于是,自掏腰包花了4000多块钱从老家收购了一车木头,开始了自己的根雕之路。没有工具,就向公司甚至朋友借;没有工资,有时还得向家里伸手要生活费……就这样,自己一边做,一边卖,好在那几年根雕艺术品的行情非常好,他做的作品从来都没有积压。2014年,终于攒了些积蓄,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根雕艺术品店。“当时生意挺好的,开店一年下来能卖出四百多件根雕作品。”陈得晓说。

    陈得晓编制的猪八戒造型。周淑云摄

    2017年,陈得晓的根雕生意依旧做得风生水起,但他并没有就此满足。经过多方考察,陈得晓发现绿雕、稻草人雕像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便萌生了尝试一把的想法。现在的陈得晓不仅开店,还亲自到各地跑市场拉订单,现场指导参与制作。虽然他所用的材料都是普通钢筋、草绳、废旧轮胎等,但作品的内容丰富、形象逼真,颇受顾客青睐。

    如今,平时去陈得晓店里打工的人最多的时候有20多个,电焊工、钢筋工找的都是家附近的人。对于未来的发展陈得晓说,“希望能有自己的场地,将自己的小作坊做成一个大企业,也希望能收个徒弟,把这项手艺传承发展下去。”

    今年,陈得晓主要做绿雕和稻草人,青海、嘉峪关、酒泉这些地方的订单比较多,一年收入20万左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