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甘肃新增262个国家天气站 天气预报会更精细
  • 甘肃新增262个国家天气站 天气预报会更精细

    时间:2018-11-10 18:11:01  来源:  作者:

    临夏州一处建成投用的国家天气站。

    每日甘肃网兰州11月9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通讯员柳怡雪)今日下午,记者从甘肃省气象局获悉,经中国气象局遴选确定的甘肃省262个新增国家天气站于本月起全面投入业务运行,目前观测设备运行稳定,数据上传正常。伴随国家天气站发挥作用,甘肃省的天气观测和预报将会更加精细。

    据介绍,目前甘肃省区域自动气象站数量达到2100多个,站点布局主要依照行政区域,造成站点分布极端不均匀、要素单一、代表性差,大多数不能被数值模式应用,严重制约了区域气象服务水平和模式预报水平的发展。本次开展的国家级天气站建设,观测要素包括:气压、气温、风、湿度、降水,时空分辨率高,采用4G物联卡确保通信顺畅,站点布局充分考虑了灾害性天气(干旱、短时强降水、冰雹、大风沙尘、低温冻害等)监测、次生灾害影响监测、主要沿线高速公路气象监测的需求,同时兼顾后期区域站维护成本以及传输质量的保障,既满足模式预报要求,又兼顾经济效益,全面支撑中尺度、短时效的精细天气预报需求。

    甘肃省气象局观测处有关专家介绍,对比区域自动气象站,每一个国家天气站可以实现对气象六要素的全部观测,而区域自动气象站中有的可以完成对气象两要素的观测、有的可完成四要素的观测,也有的实现了六要素的观测,国家天气站的建设和运行就补齐了区域自动气象站不能完全实现气象六要素观测的短板。

    另外,国家天气站的选址、分布格局和日常维护更加严格。选址和分布是严格按照科学、统一的网格化规划进行建设,形成了均匀的网格化观测,避免了区域自动气象站中因某一区域没有人或其它原因而没有布局气象观测站的情况。新增国家天气站不仅进一步提高了气象观测的覆盖面、精准度,还为进一步提升天气预报的精细化、精准化和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提供了新的更有力的支撑。

    据介绍,为支持新增国家级天气站建设,今年年初甘肃省气象局将该项工作列为全年重点工作。今年以来,各市、州气象局及相关县气象局在新增国家天气站的新建站址的选址、建设方面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克服建设周期短的困难,确保了第一批168套国家级天气站在汛期前投入业务运行,第二批94套在10月份投入业务运行。全省气象部门在整个建设工程中加强了天气站建设质量监督、考核,确保了建设站点质量标准和设计规范的落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