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甘肃瓜州荒滩推“订单种植” 戈壁农业促农增收
  • 甘肃瓜州荒滩推“订单种植” 戈壁农业促农增收

    时间:2018-11-14 22:13:26  来源:  作者:

    图为甘肃瓜州县花卉种植户给花苗浇水。 瓜州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甘肃瓜州县花卉种植户给花苗浇水。 瓜州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兰州11月14日电 (李娜 聂芬)初冬,甘肃戈壁城市瓜州县气温降至零下,南苑村顾新军却提着水壶精心浇灌着一颗颗幼小的花苗,“以前这里全是戈壁滩,不要说种花,就连栽种杨树都没想过”,顾新军第一次体验在戈壁滩上的温室里种植鲜花。

    南苑花卉种植基地最早是一片戈壁荒滩,人均耕地少,当地村民收入主要靠种植棉花,外出务工,产业结构单一,如何利用戈壁荒滩,闯出一条增收路?近年来,当地政府围绕“乡村振兴”确定了发展戈壁农业的思路,通过“党总支+公司+农户”模式,引导村民种植订单花卉。

    2018年,瓜州县利用南苑城郊戈壁滩、荒坡滩地等非耕地资源新建成高标准日光温室50余座。在修建引水渠、栽种防护林、铺筑观光道后,采取招商引资的方式,推广温室花卉种植,顾新军就是南苑戈壁温室花卉种植的第一批体验户。

    图为日光温室里栽培种植的“仙客来”。 瓜州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日光温室里栽培种植的“仙客来”。 瓜州县委宣传部供图

    瓜州县瓜州镇南苑村党总支部书记谢占斌说,通过支部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方式,已与企业签订了7万余株花卉订单种植,目前,每座日光温室里种植花卉有7000多盆,预计一座日光温室收入能达到8万元左右。

    以草食畜牧为主导产业的瓜州县锁阳城镇也把戈壁农业作为促农增收的突破口,结合“三变”改革,引进酒泉绿美生态林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扶持引导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参与温室修建,发展以花灌木、彩叶树等为主的高效花卉苗木产业。

    温室花卉种植的高效益,为村民增收创出了新路子。今年冬季,锁阳城镇村民吕秀萍不再像往年一样悠闲地在家看电视,每天她和同村的姐妹们一起在日光温室示范园区里栽花苗、浇水干劲十足,“现在有了这个挣钱的平台,一天一百块的工钱,工作很也轻松。”

    今年以来,瓜州县在发展戈壁生态农业的同时,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依托,通过政策扶持、政府引导,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等发展模式,引进管理先进、科技含量高、示范带动强的苗木花卉公司和县域林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等组织参与发展花卉苗木产业,引导村民利用日光温室进行花卉种植、销售。

    瓜州镇副镇长马涛说,目前,园区50座高标准日光温室已经全部建设完成,高标准花卉也全部种植完毕。下一步,将打造集日光温室花卉种植、连体大棚特色林果采摘、生态园林餐饮娱乐、休闲观光农业为一体的综合性示范园区,实现从温室花卉产业到多业并举的循环农业,走上绿色产业促农业发展的新路子。(完)

    关键词:瓜州 温室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