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甘肃新闻 > 甘肃这场连绵的雪持续多久?听兰州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怎么说
  • 甘肃这场连绵的雪持续多久?听兰州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怎么说

    时间:2018-11-15 18:14:37  来源:  作者:

    微信图片_20181115132335.jpg

    今日上午,在兰州市东岗东路上,市民漫步于雪中的街头。

    每日甘肃网兰州11月15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今日上午,包括兰州在内的甘肃大部分地方依然维持降温降雪天气,至9时29分,白银、兰州、定西、临夏、甘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州亮起道路结冰黄色预警。自13日开始的这轮降温降雪为何持续时间这么长?它给甘肃农业、交通带来怎样的影响?又将何时结束?今日上午,兰州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狄潇泓在接受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场降雪与冷暖气流在甘肃上空长时间交汇有直接关系,从目前看,降雪要持续到17日。

    狄潇泓介绍,甘肃本轮降温降水(雨和雪)天气过程自11月13日拉开序幕,主要原因有两个天气要素:一是从西伯利亚下来的北方冷空气源源不断地输送到甘肃上空,二是来自于南面的暖湿气流也以丰沛和旺盛的力量上升北抬,这样就形成了冷空气向下涌来、暖湿气流向上抬升,冷暖气流在高空形成交汇的形势。而甘肃河东地区恰处在这一交汇区的下方,就形成了近几天内甘肃大部分地区出现降温和降雪、降雨或雨夹雪的天气。

    在当前初冬这个天气气候背景下,当一地的地面两米处的气温在0℃——3℃之间,冷暖气流交汇带来的降水就会形成湿雪或雨夹雪;当地面两米处的气温降为0℃以下,降水就形成了雪;当地面温度降至0℃以下,落在地面的雪就会形成积雪,进而使得之前落在地面的雨和雪出现结冰的情况。从整个冬季的降水看,深冬因气温更低,降水以积雪为主,而现在是初冬,气温正处在0℃左右的情况下,更容易结冰。

    因此,这个季节的雨雪天气在对空气质量起到进一步净化作用的同时,对交通运输和设施农业会带来不利影响,尤其是对交通的影响更大。加之受地理地貌因素影响,甘肃河东道路多坡度较大,降雪降温后使得道路更加湿滑。

    微信图片_20181115132314.jpg

    今日午间,在兰州市白银路一座过街天桥上,一名环卫工人正在清扫桥上的积雪。

    狄潇泓介绍,同时,由于冷空气不断地涌来,天气在短时间内呈现出不放晴的态势,这样不仅使得低温缓缓下降,还让高温在降下来后一直没有上升的力量,所以大家都感觉最近几天比之前既湿又冷。从兰州中心气象台今天上午11点发布的甘肃省天气预报看,这场降雪要持续到17日。因此提醒大家要进一步做好出行安全和防寒保暖等工作。

    甘肃省最新天气预报

    今天下午到夜间,河西五市阴间多云,局部地方有小雪;省内其余地方阴有小雪(雨),其中临夏、甘南、定西、天水、平凉等州市部分地方及陇南市北部有中雪,局部地方有大雪。

    明天白天到夜间,河西五市多云转阴,部分地方有小雪;省内其余地方阴有小雪(雨),其中,天水、平凉、庆阳三市局部地方有中雪。

    11月17日白天到夜间,临夏、定西、甘南、陇南、天水等州市多云转阴有小雪或雨夹雪;兰州、白银、平凉三市多云间阴,部分地方有小雪;省内其余地方多云,有4——5级西北风,祁连山区有小雪。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